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企業觸媒策略 多邊平台的制勝法則

Google、eBay、i-mode、Xbox、萬事達卡、蘇富比公司、紐約時報…,這些傑出的企業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是一種觸媒。
觸媒能引發化學變化;觸媒能撮合兩種顧客群的需求,創造巨大價值。這些組織就是所謂的「觸媒型企業」,或稱「平台型企業」。
當兩群顧客相互需求卻缺乏接觸管道,企業如何顛覆傳統策略與戰術,搭起平台,扮演觸媒角色,點燃威力十足的催化作用?
多數企業只服務一組顧客群,或以一項產品向一組顧客提供服務,而顧客彼此之間無所關連,這種事業稱為「單邊事業」。但如今有愈來愈多「多邊平台」,同時服務兩組或兩組以上顧客群,且想盡辦法催化不同顧客群之間的關係,讓他們彼此交流、交往或甚至達成交易,這種企業就是「觸媒型企業」。
觸媒型企業並非始於當代,例如倫敦證交所的前身──喬納丹咖啡店、東京的築地市場、美國塔夫茲─新英格蘭醫學中心、紐約時報等,都是典型的「觸媒型企業」。但隨著電腦、通訊及軟體平台技術的進步,這類企業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本書探討「觸媒型企業」的成功法則,兩位作者提出一套完整的觸媒架構,以六項要素說明「觸媒型企業」的經營要點:觸媒社群、定價結構、催化作用的設計、獲利力、競爭、實驗與演變。
當企業經理人在思考企業轉型或策略聯盟時,當投資人找尋機會以發揮最佳投資效益時,當創業家發想新事業藍圖時,本書的洞見及案例都具參考價值。
【2008/0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