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企業廣角鏡》借錢不如借智慧

【經濟日報╱葉匡時】
亞力山大健身俱樂部無預警倒閉,檢方偵辦此一案件時發現,負責人唐雅君為了應付公司財務困難,過去兩年陸續向英業達董事長葉國一借款近新台幣6億元。外人並不清楚借貸的細節,但是,這個事件引發幾個值得思考的觀念。
唐雅君活躍於工商界久矣,她結識的人脈當然不止葉國一,或許也可能向其他人借過錢來支撐亞力山大。但是,值得思考的是,唐雅君除了向成功的企業經營者借錢外,是否也向這些企業家借過經營智慧呢?以葉國一為例,他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企業家,唐雅君是否曾經虛心地向他請教過企業經營之道呢?
假設唐雅君曾認真地向成功的企業家朋友學習企業經營之道,以她的聰明才智與創業精神,亞力山大或許不致陷入到今天的困境。
因此,我們或許可以推論,唐雅君固然從企業界朋友處借了不少錢,卻沒有學習到企業經營的智慧。成功企業家的經營智慧可是千金難買,唐雅君是否辜負了她的人脈呢?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若是葉國一早知道亞力山大會落到今天的下場,他還會借這筆錢嗎?6億元對他而言是一筆小錢,所以,他可能並不在乎借出去的錢是否可以收回。
但是,葉國一借錢給唐雅君究竟是幫她?還是讓她陷入更深的財務黑洞呢?如果亞力山大沒有葉國一的支援,或許會提早倒閉,至少會少些消費者受害。
因此,葉國一真要幫助唐雅君,或可先了解她的經營問題,並從旁協助,若發現事不可為,或許就不應借錢給她。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人脈對於企業經營者的確很重要,可惜的是,唐雅君卻不知道這些有實力的朋友,更值得珍惜的是經營智慧。葉國一願意借6億元給朋友,算是很夠朋友了,所以,唐雅君稱葉國一是她的貴人。
但是,以唐雅君現在的下場來看,當初葉國一若能早一點用借經營智慧的方式幫助她,是否更可能是她的貴人呢?
(作者是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e-mail: kuangyeh@gmail.com)
【2008/0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