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來一杯經濟學雞尾酒

【經濟日報╱本文摘自《雞尾酒經濟學》前言】
我的第一次教學經驗很慘。1977年,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那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時點。我剛拿到芝加哥大學的博士學位。滿腦子想法,精力充沛。經濟學不只是我的志業,更是我畢生熱情的投注。我摩拳擦掌,準備在南加大的商學研究所大展身手。
一開始我就覺得不太自在。原來學生大部分年紀都比我大,而且他們和我以前的同事也不太一樣。以前在芝加哥大學的同事,可以在短時間內消化大量的經濟理論。可是南加大的學生都是上班族,白天工作,晚上上課。他們來念商學院的目的是要學怎麼賺錢,怎麼找到更好的工作,怎麼成功。這些人很實際,只想學一些可以應用在工作上的東西。理論對這群人來說一點用也沒有。
教學熱忱 硬生生被潑冷水
當時是1970年代末,洛杉磯地區的房地產價格每個月平均上揚一到二個百分點。學生們急著想要了解房地產的財務操作方式和財務管理學,對總體經濟學和個體經濟學一點興趣也沒有。少數學生只覺得念經濟學很麻煩,大多數學生則根本就痛恨經濟學,認為經濟學只是為了拿到學位不得不修的科目。
當時的我,年輕氣盛,急著想要炫耀我的專業知識,更是讓整個情況雪上加霜。我一開始就太過強調經濟學的理論分析層面,因為這是我的專長。沒多久我就發現,學生沒有我對經濟理論的熱忱。我和學生之間的落差,也反映在學期結束時的教師評鑑結果上。我的分數很低,讓我非常難過。
更慘的是,我根本就不明白,為什麼學生不能和我一樣熱愛經濟學。不是每個想要成功的人,都會用經濟學的角度去研究和分析周遭的環境,規劃未來嗎?很多學生在教師評鑑中表示,他們看不出來我用的教科書、這個科目對他們的生涯會有什麼樣的幫助。畢竟大多數學生都已經在職場工作,這個學位只不過讓他們多了一個MBA的頭銜,對房地產市場多一點了解。大多數的學生都認為,自己已經知道成功應該具備哪些條件。
那個時候我就已經知道,沒有人知道成功應該具備哪些條件。人生和經驗會不斷地指導、挑戰我們。可是,我的學生非常確定,經濟學不需要是他們人生中的一部分。教這群企管碩士學生經濟學,當時看起來是個很艱鉅的任務,可是我後來終於抓到訣竅。
新的學期開始,我告訴學生,就算他們覺得經濟理論對工作沒有幫助,至少也可以從研究經濟學中得到一項好處。我告訴他們,經濟學是一個很好的話題。只要對經濟學稍微有點了解,就能提升自己在社交場合的地位。
應酬話題 從經濟議題開始
不管是雞尾酒會、商業午餐還是請客戶吃飯應酬。如果他們可以自在地談論當前重要的政治經濟議題,是不是很好?(我在書裡面會不斷提到,政治與經濟議題永遠是息息相關)不然至少也要知道目前有哪些政治與經濟議題。如果他們想要稍微炫耀一下,提出自己的見解,那就更應具備相關的知識,因為這樣才能好好闡述自己的看法。
我問學生要不要試一陣子看看。我說這叫「雞尾酒經濟學」,就是將經濟學的理論套用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在雞尾酒會上討論的議題。就我來說,我希望這樣的模式可以引起學生對經濟學的興趣。如果行不通,我們就再回去按照原來的課程表上。學生同意先試用這樣模式上課,於是「雞尾酒經濟學」就開始了。
很多企管碩士班的學生都有訂《華爾街日報》,所以我一開始就建議每次上課的時候討論該報的社論。(老實說,我猜大部分的學生之所以會同意,只是為了減少上教科書的時間,不過我總是要有個開始。)
我訂了幾個規定:首先,如果社論提到華府的政策,學生就要思考該政策實施後會有什麼影響,會影響整個經濟?還是只影響某個產業或某個地區?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先找出這對經濟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對經濟路徑的干擾是人為的還是自然的?這樣的衝擊會影響市場的需求面還是供給面?
下一步就是要找出在衝擊發生後,經濟將如何回歸均衡的狀態?我指出,如果消費者和供應商有一定的彈性,回歸至均衡狀態只會造成量的變化(產品或商品在數量上的變化),價格不會受到影響。另一方面,如果市場缺乏彈性,例如供應商的產能調整不易,在市場回歸均衡狀態的過程中,價格就會出現變化。
這種分析方式正中學生的心。他們都是企業人士。我會問他們,每一次的衝擊之後,誰會受益,誰會受害。他們都很希望擁有「成功」的人生,所以這樣的上課方式至少能夠引起他們的興趣。
開始上「雞尾酒經濟學」之後,我的課變得比較有生氣,甚至變得很有趣。甚至在課堂上討論報紙社論的時候,學生能夠正確回答相關的問題。我也提醒他們,他們的這些看法都可以帶進辦公室、酒吧和餐廳,和客戶、同事和朋友分享,還可以增進他們辯論的技巧。最後我還告訴他們,就算沒有學到其他東西,至少可以從雞尾酒經濟學這門課上學到說故事的技巧,說不定還能提高他們尋找好的投資標的的能力。
激勵學習 改用經濟學思考
這個計畫很快吸引學生的注意。原本皺著的眉頭化為笑容,學生從打瞌睡變成挺直身子,雙眼睜大。同時我的教學評鑑的成績也有進步,讓我很高興,因為我發現一個既可以激勵學生學習,又可以讓他們採用經濟學的思維的方式。
從我開始使用這個方法到現在,已經超過25個年頭了。但是每次只要有已經畢業的學生提到這門課,我還是會很高興。我遇到畢業生的機會並不多,但是幾乎每一次學生一見到我,開口第一句話都是:「教授,我永遠記得你的雞尾酒經濟學的課。」有的學生說,他們到現在還在用這個方法,每一遇到重要的事情要決定,就會沿用這套模式。
我在這本書裡面,將雞尾酒經濟學的方法套用在我的投資理論上。我盡量用比較輕鬆的口吻,藉由一些小故事,把原本複雜的經濟學理論,簡化為一些基本常識。這些都是很實用的基本常識。有的學生把雞尾酒經濟學用來輔助他們做重大的決定,你則可以套用在你的投資組合上,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讓你獲利。
【2008/0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