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時間管理》黃金時刻 留給自己

【經濟日報╱林婉翎】
晚上六、七點,大多數上班族歸心似箭;但美樂家大中華區副總裁、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劉樹崇的辦公室仍燈火通明,對每天行程排得滿滿的他來說,「屬於自己的黃金時刻」才正要開始。
出過兩本書的他,開心的「秀」出一大疊厚厚的稿紙說:「我很喜歡爬格子!」在美樂家工作九年多,每個月還要為公司內部刊物的專欄「總經理書房」撰文。
每天到這個時刻,他終於可以放緩步調 ,調整思緒,翻翻書、寫寫稿,讓自己一天的疲勞,透過這些「快樂事」獲得抒解。
為了不讓工作擠壓到這段屬於自己的時間,劉樹崇有效掌握每天的工作效率,「用對的人,適度的授權很重要!」他說。
熱愛寫文章的他,平均每一、兩個月就要赴香港、大陸視察,出差時靈感乍現,隨即拿起隨身攜帶的稿紙,振筆疾書,不滿意的地方,塗塗改改是家常便飯。
回到台灣,卻苦了把紙本文字轉成電子檔的員工,「這時,就要找個看得懂我寫的文章的人。」劉樹崇用這個例子,說明自己如何「知人善任」,做個授權高手。
平時,他觀察身邊的員工,或是利用公司內部的大、小會議,尋覓適合各個職位的適當人選,一旦發掘到有潛力的員工,他會嘗試給他們各種工作上的試煉,觀察他們的表現,「從中來慢慢了解一個人,知道可以託付怎樣的職務給他,」劉樹崇指出。
「人才培育,非一蹴可幾。」他認為,在試煉這些潛力員工的過程中,應容許他們「犯錯」與「發揮」的空間。而他則扮演位「父親」的角色,就像父親教育孩子般的和員工互動,慢慢累積彼此的情感與默契。
當下屬漸漸上手,他便會「有條件」的一步步釋出權力,「授權越多,也代表我越信任他!」劉樹崇說。他解釋若只授權員工50%的工作權責,代表對他仍有50%的不信任感,還需要一段觀察期,再決定是否授與這位員工更高的職責。他也要求主管奉行這套授權哲學。
「每個職務都可能會升遷輪替,」劉樹崇指出,美樂家的每位主管,都要設定個人的「接班計畫」,每到年終檢討會時,他也會和各個主管討論,該部門是否有適合培養成主管階級的人才,藉此慢慢培養新秀,帶領企業邁向永續經營。
「授權做好了,時間就能妥善分配。」也是中華民國直銷協會理事長的劉樹崇說,下班後的兩個小時,專門留給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但當晚上八點的鬧鐘鈴聲一響,他就會趕緊收拾公事包,「下班後和假日,都是家庭時間!」劉樹崇說。再忙,也不忘經營人生最重要的一部分-家庭,從他辦公桌後一張全家福照,可見一番。
【2008/01/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