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從生活文化 汲取創作靈感

【經濟日報╱林婉翎】
創新,是企業前進的動力,但創新泉源何處尋?不妨探頭望望生活周遭的美麗風景,或從生活文化裡挖寶,你會發現創新元素,原來就「藏」在裡頭。
每年4月,日本京都的櫻花祭,總吸引來大批觀光客,帶來可觀商機。
為了抓住這股商機,京都人把「賞櫻」的生活文化,注入商品,製作出代表櫻花、樹木、土壤的粉紅、綠、咖啡三種顏色漸層的和果子,成為旅人的最佳伴手禮。
猶如仙女棒一揮,原本平淡無奇的商品,「變成一個有故事的商品,感動消費者的五感,也提升商品的價值。」政大科技管理所教授李仁芳說。
風土條件 企業的軟實力
日前,李仁芳應台灣廣告主協會之邀,以「加值型行銷(value up marketing)」為題發表演講。
「風土條件是企業的軟實力!」李仁芳指出,日本人善於運用在地風土文化,從中找到感動消費者的創新元素,用商品說故事給消費大眾聽,藉此為商品價值加值。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就是個例子。李仁芳點出一張張日本神社、木造房屋的照片,接著跳到宮崎駿動畫電影「神隱少女」的畫面,聽眾豁然開朗,「原來動畫大師就是從生活周遭的環境,找尋創作靈感。」
此外,不同於一般卡通畫家,每秒只用九張畫稿,宮碕駿每秒用15張畫稿,表現出動畫的細膩度,「這就是在創造所謂的『深度經濟』。」李仁芳說。
然而,這也是長年走代工路線的台灣產業,最不擅長的部分。李仁芳指出,企業的創新可分為降低成本(cost down)及加值(value up)兩種。
加值創新 開發行銷元素
過去,台灣企業著墨於降低成本型創新,擅於重新研發、再包裝既有商品,進行低價競爭,加上少有自發性創新商品,隨著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只得靠不斷降低成本爭取訂單。
「透過加值型創新生產出來的商品,是不需要競爭的。」李仁芳再舉凌志汽車(LEXUS)為例,說明企業如何從生活文化中尋找創新因子。
「LEXUS最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極高速下的穩定與寧靜。」這是美國Road & Track雜誌對LEXUS的評語。「安靜」,也是LEXUS一直強調的商品特色。
LEXUS的最大競爭對手是德國的雙B,但德國的工藝技術舉世聞名,來自日本的LEXUS為何要特別強調「安靜」這個元素?又有何能耐推銷這個賣點?
李仁芳分析,LEXUS的母公司豐田汽車,總部所在地的關西,歷史文化豐饒。「什麼是關西情調?」常去日本的他指出,「安靜」就是當地的生活形態。
李仁芳說,LEXUS從公司的發源地找到「安靜」的創新元素,融入汽車的研發中,並以此做為行銷訴求,當消費者購車時聯想到它的原產地,會打從心裡信任這款車的安靜特色。
回頭看看台灣的情形。李仁芳說:「以台灣人的生活條件,是很有機會從生活文化中,發展加值型創新。」台灣服務業已有不少成功的例子。
有日本友人來訪時,李仁芳總愛招待他們到「食養山房」用餐。優雅的用餐環境、精緻的餐點,讓喜愛精緻餐飲的日本人,也讚不絕口。
他指出,食養山房不以連鎖形態經營大眾市場,堅持在陽明山上,打造獨一無二的品牌,精緻的美食結合山上的美景,讓消費者願意多花一點錢,也是另一種的加值行銷策略。
李仁芳強調,「加值創新不見得要走高貴路線,」例如本土咖啡品牌85度C,主打「平價」即可享受五星級飯店師傅烘培的蛋糕。
近幾年,台灣製造業摩拳擦掌,打算從代工轉型自有品牌,但是「創新」這一課,仍有待學習。
勇於造物 多聽多看多學
「創新的根源,得有『造物』的勇氣。」李仁芳說,台灣的製造業主,有多少人有勇氣,做個不同市場主流的「創新異類」,用自己的眼光設計、研發商品,再推銷到國際舞台?宏達電便是值得學習的對象。
李仁芳形容,1997年成立至今,「宏達電一直在走一條下雪的路」。十年前,當所有的PDA製造商,都採用PALM為PDA內建系統,宏達電選擇微軟的WINCE系統;當大家都在走代工路線時,宏達電選擇以「創新力」打市場。歷經十年奮鬥,宏達電 如今有「一天賺1億元」的堅強實力。
日本京瓷公司創辦人稻盛和夫提出,「發想力 x 熱情 x 生活方式=經營者評價」的加值型創新經營公式,就是提醒經營者除了要有發想力、實踐創新的熱情外,還要懂得生活,才會成功。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早就以這樣的態度經營企業。李仁芳說,周永明常鼓勵員工「走出去」,多聽、多看、多被外面的世界感動,從中找到創新的靈感,企業才能不斷進步。
台灣的企業經營者,別再把自己困在辦公室裡,試著走出去戶外細細欣賞台灣的美麗風景,從中尋找為商品、也為企業加值的創新力量吧!
【2008/0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