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經營策略》優仕網 與網友一起茁壯

【經濟日報╱林婉翎 陳翌函】
網路的誕生,降低創業門檻,也造就一群年輕的創業家。2000年4月成立的學生社群網站「優仕網」,就是由一群學生創業家所經營的。
開站至今,幾名創辦人努力耕耘學生市場,不斷提升服務品質,目前已是擁有185萬會員、全國最大的學生社群網站。
隨著網站規模愈做愈大,執行副總陳慶蔚說,「今年將滿八歲的優仕網,要努力拓寬網站的服務範疇,和八年來一直陪伴網站成長、茁壯的網友,一起長大!」
時光退回2000年,學生創業熱潮正盛,這股創業風迎面吹向十多名,剛一起完成台大校園研究計畫的學生。
服務年輕族群的中介平台
看好網路未來發展,加上先前的合作默契,他們決定一同朝夢想邁進,以網路為創業平台,架設了專為年輕族群服務的「優仕網」。
當時,網站經營模式,仍停留在Web1.0的階段,網站業者「單向」提供大量內容,給網友閱讀。
這幾名初出校園的學生,手中握有的資源有限,能提供的內容資訊不豐富,「我們能做什麼?」是他們不斷思索的問題。
想著想,幾個夥伴忽然靈光乍現,「不如就讓網友自由發揮,讓他們透過優仕網,分享彼此的生活。網站就扮演一個提供純服務的中介平台。」陳慶蔚回憶。
突如其來的靈感,反而讓他們領先趨勢,在Web2.0的觀念還未發燒前,就把「雙向互動」的精神,注入網站經營。
也是創辦人之一的陳慶蔚說,創站之初,幾個人為了打開網站知名度,吸引更多人上站分享內容,他們一步一腳印的深耕校園,走到學生族群中,和他們一起辦活動,打成一片。
網站經營 注入雙向互動精神
然而,網站成立幾個月,2000年下半年,遭逢網路泡沫破滅,眼看網站接連倒閉,幾個創辦人卻不氣餒,反而更兢兢業業的經營這份事業。
「看到別人的經驗,我們體會到,經營網路事業一定要穩紮穩打,須建立起健全的財務計畫,才能帶領公司邁向永續經營。」陳慶蔚說。
踏實的經營態度,讓他們順利度過網路業最冷的寒冬,開站第三年,就已達到損益兩平,且開始獲利。
去年,還吸引南韓最大線上遊戲網站Bugs Interactive,投資新台幣1億元,讓優仕網逐漸走向國際化。
近幾年,網路業重拾活力,眾家網站搶食網路廣告大餅。過去,網站賴已為生的廣告收入有限,已不足已維持網站運作。
為了讓網站永續經營,去年,優仕網開始尋求新的獲利模式。
幾位創辦人回憶起創站時的初衷:自己是學生,所以要服務和自己一樣是學生的人。如今,幾個人都已長大成人,當初陪著優仕網一起成長的網友,也都已長大,「所以優仕網的服務範疇也要跟著長大!」陳慶蔚說。
尋找合作夥伴 擴大服務範疇
因此,他們開始尋找和各領域的合作對象,甚至轉換角色,和過去的廣告主成為「盟友」,開拓新的服務項目,如跨足婚禮市場和婚禮社群網站「樂婚網」合作;與全世界最大無線分享平台FON合作的WiFi無線上網服務,以及即將與精誠資訊合作推出理財資訊網站。
陳慶蔚說,優仕網要不斷強化服務,一步一步拓寬網站的經營範疇,希望能向下深耕,滿足這群長大的老會員,還要努力開拓新網友,帶領網站邁向永續經營,朝「成為專為年輕族群服務的入口網站」的目標邁進。
【2008/0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