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主管經》鐵血主管勿失衡

【經濟日報╱林行宜】
鐵血主管治軍嚴謹,所率團隊擁有鋼鐵般的紀律,堅韌的拚戰精神,面對困難,只能思考突圍的方法,不容許有後退妥協的藉口。於是這支鐵血團隊,無堅不摧、無戰不勝,也造就了戰功彪炳的鐵血主管。
鐵血主管具有強烈的成功企圖,不僅自己將全副時間與精力投注於工作,也如此要求團隊成員。因此,鐵血主管通常是職場常勝軍,能快速登上權力的層峰。
只不過,專注於工作,容易導致家庭、健康等人生構面的失衡。但鐵血主管卻無視於這些失衡狀況,這可歸因於以下管理迷思。
人的時間是有彈性的:鐵血主管一年365天都隨時待命,也以此要求部屬。只要主管一通電話,人人都得犧牲家庭時間,或假日安排。
人是不需要休息的:鐵血主管通常是工作狂,永遠精力充沛、精神奕奕,也覺得部屬和自己一樣,不需要過多的休息。他們認為,休息是偷懶者的藉口,休息太浪費時間,休息將造成競爭力衰退;將寶貴的時間用在休息上,嚴重違反時間使用效益。
人生只需工作成就:鐵血主管覺得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功成名就。只要工作有所成,就能擁有人生的一切。
人人都以工作為先:鐵血主管為了工作可犧牲一切,不論是朋友、家庭、健康或精神生活相關議題,只要與工作目標或工作時程衝突,都應以工作為先。
成為鐵血團隊的一員,在鐵血主管的驅策與帶領之下,確可跨越障礙,發揮潛能。不過,失衡狀態超越極限,恐將少有部屬還願意追隨鐵血主管。
農人常運用「養地休耕」及「輪耕制度」等用地策略,讓土地維持高度與永續的生產力。鐵血主管亦應視工作周期的節奏,給與團隊成員適度的休養生息,讓這支善於挑戰的高績效團隊,能保有可長可久的生命力,締造更多的任務奇蹟。
【2008/0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