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自我經營》人才西進須建立核心價值

【經濟日報╱黃至堯】
104獵才顧問中心的求職分析顯示,這兩年來,愈來愈多台灣中高階經理人,將生涯定位在大陸。為何有這麼多的台灣經理人,打算到中國大陸工作?除了跟隨公司政策、客戶腳步,以及拓展商機之外,西進對個人生涯發展有什麼好處?
我認為,西進就業須面臨異地生活的文化衝擊、生活形態調整的試煉,雖有其風險,卻有提升視野、學習國際化、擴大工作舞台等附加價值。
中國快速發展,吸引外資前仆後繼的進駐,上海、北京與廣州等地,更提出大力發展總部經濟政策,吸引跨國公司前來設立總部、研發中心、生產基地、採購中心和營運中心。如此一來,將吸引更多一流人才前進中國。
西進的台籍經理人,可以藉由面對不同差異、經歷各式觀點與文化,來提升視野。
身處上海等國際化程度較高的城市,台灣經理人將有機會接觸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語言、國籍和文化背景的人,從中培養國際觀、跨文化管理的能力。
最近,一些企業主先後提到,他們要找的高階主管,除了專業與經驗以外,更重要的是國際觀。所謂的國際觀,是指具備國際化思維,不只有全球化的思考能力,也有本土化的思維能力。將國際化思維融入本土的「跨文化管理」,才是最大的挑戰。
全球知名企業無不將中國視為未來發展的重點,素質佳、在語言文化方面較其他外國人有更大利基的台籍工作者,有機會成為就業市場的搶手貨,所以,台灣工作者可以將中國大陸視為晉身世界舞台的跳板。
擁有中國市場開發經驗的台灣求職者,未來在兩岸就業市場都將炙手可熱。所以,前進中國,是有大夢想的經理人才千載難逢的機會,機會來臨時千萬不要放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愈來愈多的台灣企業登陸,甚至將總部移至中國,在台灣產業與中國高度相關的情況下,即使是無心西進的上班族,也需要加強對中國的了解,以便與公司業務接軌。所以,了解中國、注意其發展,將是台灣工作者的一門通識課程。
有意登陸的台灣經理人,不只和海歸派的中國菁英競爭,還要和來自全球的人才較勁,應該做好生涯規劃,即使外派兩三年,也要有長遠打算;有心長期發展者,更須認清可能得放棄台灣的人脈資源,具備憂患意識,且備妥後路。
台灣經理人更要避免遭到人才本土化浪潮的衝擊。到中國打拚立下汗馬功勞,卻忽略專業技術的提升,在技術轉移,經驗傳承後,立即面臨人才本土化的挑戰。
台灣經理人要立於不敗之地,就要展現不易取代的核心價值。除了培養多元化的語言能力之外,更要具備不斷創新的觀念與心態,接受挑戰與變化。 不斷的吸收新知、積累經驗,融合理論與實務,透過複合式的知識結構順利執行任務,才能讓雇主無法以更低成本的人力取代你。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中國獵才總監)
【2008/01/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