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他山之石》台印代工模式比一比

【經濟日報╱劉仁傑】
近年來被喻為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發展模式顯然不同於亞洲工業國。例如:服務業的GDP占比領先製造業,基礎建設嚴重不足,汽機車產業卻蓬勃發展。最近與日本產學界同好,考察了印度的汽機車與IT產業,對於印度產業發展與企業特質,進行第一線觀察。
汽車產業看到日本色彩
從產業發展過程觀察,印度汽車產業擁有強烈的日本色彩,品牌、技術與管理都可以看到日本業者的影子。
印度汽車產業穩定成長,2006年轎車銷售成長20.7%,達137萬9,698輛;商用車增加33.3%,達46萬7,882輛。Maruti Suzuki、達達汽車、現代汽車成功地將小型車發展為印度主流車種,並在日前閉幕的東京國際車展中嶄露頭角。日印合資的Maruti Suzuki躍居汽車業龍頭,產量逾63萬輛,以46%市占率居冠,成為外資企業的典範。
印度汽機車產業製造現場的最大特色,在於全面生產保養制度(TPM)。最近許多企業在TPM基礎上,積極導入豐田生產系統(TPS),試圖提高產效、縮短交期。Maruti Suzuki及所屬協力廠證明TPM與TPS不但並行不悖,而且相輔相成。
台灣工具機的聯想
例如,製造汽車座椅的Bharat是Relan 集團與Maruti Suzuki的合資企業,2000年開始推動TPM,2006年獲得日本TPM獎,目前正如火如荼的推動TPS,是Maruti Suzuki集團最賺錢的企業之一。除了精實的生產現場外,產品開發過程技術問題的克服,以及零件規格化與精簡化的成果,也令人訝異。
在Maruti Suzuki協力廠可以看到許多台灣出口的工具機。Bharat經營者去春購入的台灣協鴻工業VMC2100為例,說明台灣工具機的價格競爭力。印度汽機車企業積極擴大生產規模,對台灣工具機產業而言,這股商機不可失。
近年台灣出口的工具機已具國際知名度,但在附加價值的創造上,卻受到質疑,唯有強化對最終使用者的理解,才能創造更大的價值。
在稍後參觀的IT產業,也提及附加價值創造的話題。一位印度IT業主管指出,1990年代以前,印度在IT產業承擔的都是程式編碼等報酬偏低的工作。但是,印度很快的調整策略,跨入以應用軟體或通信軟體等為主的國際軟體代工業務,不僅具國際競爭力,且具高附加價值。
2006年印度IT相關產業產值約400億美元,約占GDP的3.5%,出口值超過370億美元,達產值九成以上。亮麗數字述說著國際軟體代工王國的成形。
揭開軟體代工霸主神秘面紗
其中創立於1968年的TCS,不僅在1974年成為印度首家軟體出口企業,在產值與出口值上也持續維持霸主地位。2007年8月,TCS全球員工9.4萬人,在39國設有售服據點,主要業務為國際軟體代工,包括設計與製造軟體、銷售解決方案與提供諮詢。與戴爾、IBM、惠普等國際級IT企業既合作又競爭,並以2010年成為全球十大IT企業為目標。
軟體代工的最大特色是對高級人才的依賴。TCS的9.4萬名員工中,工程師占61% 若包括銀行、財務、保險等各類人才,員工90%以上是大學畢業的菁英。基於軟體工程師離職率偏高(年約11%),人力招募十分重要。2006年TCS在國內雇用3.5萬人,其中2.5萬人直接到大學招募。他們通常在畢業前一年即完成雇用手續,開始接受公司的培訓計畫。
我們訪問德里近郊的TCS總部與製造基地。這棟擁有寬廣中庭的四層樓大樓,一樓設有接待中心、會議室、超商、銀行與各類餐廳,加上來往的職工與訪客,彷彿置身於波士頓或矽谷的一流企業。
TCS與鴻海集團的比較
二、三樓是知名的國際軟體代工基地。每個廠區前方都有置有戴爾、IBM、惠普等代工品牌廠商的大型Logo,以及非經許可不得擅自進入等相關的門禁規定。用比較抽象的角度觀察,這個情景像極了鴻海集團在深圳龍華的國際代工基地。
TCS與鴻海集團都為全球IT知名品牌代工,不僅發展出十分類似的商業模式與商業規則,也都因此快速成長;甚至在重視品質的品保制度、縮短交期的精實系統推動上,都有雷同之處。但是,拋開上述的深度抽象觀察,兩者卻截然不同。基於TCS與鴻海集團的代工內涵是軟體對硬體,於是衍生了辦公大樓對大型廠房、電腦設備對機械設備、數萬菁英工程師對數十萬一般作業員之類的強烈對比。
在TSC的參訪與研討,讓人深深了解,以TCS為代表的印度100多萬軟體代工菁英,不僅擁有與台灣工學院畢業精英十分相近的待遇,工作與生活環境,較諸美國競爭夥伴,也毫不遜色。他們的投入結合企業的努力,不僅讓印度成為國際軟體代工王國,也使自己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新貴。
亮麗遠景下的隱憂
然而,印度多元觀察也不是沒有隱憂。印度IT產業菁英的光鮮亮麗,與印度2億以上貧窮人口生活的改善,似乎沒有直接關聯。此外,他們的高收入促進了印度內需市場發展,特別是在道路基礎建設嚴重不足下,汽車市場蓬勃發展,已經帶來立即的經濟發展負面影響。
相對的,台商國際代工廠商生產基地對大陸經濟發展,特別是提供內陸貧窮人口工作機會與生活改善,以及漸進地帶動內需市場與基礎建設,卻有可觀的貢獻。
正因為因此,當我同意在工業經營研究學會今年的出版品,撰寫「國際代工的台印比較:TCS與鴻海的個案研究」的學術論文時,引起熱烈的討論。學術界似乎相信,針對同樣以國際代工知名的台灣與印度,進行多元的深入比較,有機會為國際代工模式的發展過程、支配要因與長期影響,提供更深層的反思。
(作者是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教授)
【2008/01/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