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職場揚帆秘笈》有人背後捅你?把績效攤開來

【經濟日報╱編譯 于倩若】
職場常見一種情況:在你面前總是表現得很友善的同事或員工,可能在老闆面前說你壞話。若你正好是受害者,該如何是好?
《螺絲釘、螺絲帽與震撼:你該明瞭的基本商業與人生教訓》(Nuts, Bolts&Jolts:Fundamental Business and Life Lessons You Must Know)一書作者穆藍(Rich Moran)建議,先思考「當大家用『背後管道』溝通時,公司會出什麼問題?」。背後管道是指讓八卦和影涉得以興風作浪的非官方管道。想一想「通常大家會相信這些閒言閒語嗎?倘若流傳的耳語不是事實,你該如何應對?」
理想狀況是,你的老闆對「背後管道」存疑,而且不認真看待你詭計多端的同事。但你最好還是謹慎一點,採取一些保護措施。
要是老闆暫時不會對你進行績效評估,不妨考慮要求老闆迅速執行。穆藍說:「在討論你工作績效的會議上,你應該要能夠分辨出自己的處境如何,以及老闆是否聽信背後管道。」
倘若在背後捅刀子的人是你的部屬,你可先與自己的團隊進行評估會議,即使貴公司近期內尚不會執行官方績效評估。穆藍說:「你應與團隊中的每位下屬個別坐下來談,表達你希望的溝通運作方式。不可單刀直入地對部屬說:『不要在我背後對老闆說我壞話。』但要闡明溝通規則。」
穆藍建議,也可開個不排除任何人的團隊會議,表明你要建立團隊的信任文化,而且不容忍不合標準的行為。
無論怎麼做,就是別忽略上述情況,還期盼它會自動消失。否則,你賠上的不只是你的名譽,還可能因為成員互不信任,而導致團隊運作不良,對大家都不利。(系列二)
(綜合外電)
【2008/01/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