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5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MVT檢測 企業改善精準出招

■ 查爾斯‧賀蘭德博士、大衛‧寇奇蘭
書名:MVT全方位企業流程檢測
作者:查爾斯‧賀蘭德博士、大衛‧寇奇蘭
出版:寶鼎
23年來,闊普公司已幫1,000多家公司(包括半數財星百大企業)進行1萬3,000多項企業改進專案,所用的祕密武器叫「多變量測試」(Multivariable Testing; MVT),其成果獲得各產業大型公司一致喝采。
基本上,MVT是指同時測試許多不同的變項、辦法、改進構想。若應用於企業的問題,它可說是一個有12項步驟的程序,著手處理數十項實用、迅速且無需成本的改進構想,利用高級統計學很快予以分類,篩選出有益的構想,淘汰有害或毫無差異的部分。
運用MVT程序,可以處理企業所面臨最嚴重的問題,同時測試數十種實用、迅速且無需成本的構想,找出哪些組合對利潤的影響最大。
MVT改進專案的精髓是精確、可計量與加速學習。不必「猜測」新廣告會不會刺激銷售,不必「希望」一項生產線的變革能讓產量暴增50%,因為事先就可以「知道」,而且百分之百確定,哪項變革可以幫助企業的哪個環節,也可以用數字量化改善程度。
有了這樣的知識,組織就可以將精力全部集中在重要的行動上,短時間內就會出現突破性的進展。讓我們看看一些客戶怎麼形容MVT:
南方貝爾通訊(SBC)與美國科技公司(Ameritech)總裁哈瑞斯:「有些我們直覺認為有幫助的構想實則不然,有些我們不看好的構想卻成功了……我了解MVT專案之後,所觀察到的現象就是如此。」
電器城(Circuit City)電器連鎖店資深副總裁威爾斯:「MVT程序……我們從中學到什麼教訓呢?──原來我們的腸子(gut,亦指「膽量」)會發臭。」
美國伯列地毯執行長波科特:「當能增廣見聞的事件與敏銳的觀察家相互結合,學習便發生了。MVT增進了那類事件出現的頻率……竟有如此力量強大的工具存在,過去我一無所悉……如果競爭對手經常使用MVT而你沒有,那你麻煩可大了。」
【2005/11/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