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日新又新》創新模式智慧資本 一體兩面

■ 陳泰明
先進國家都認為,企業的未來視其累積的智慧資本而定。我們可將智慧資本分成組織資本、人力資本和關係資本三大類,但三個資本的好壞受企業配方(Recipe)的影響。企業配方是企業審視外界環境的變化,所擬訂的營運策略或模式,模式一改,智慧資本的好壞可能就豬羊變色,必須加以更新。而營運策略是否可以順利執行,又和智慧資本息息相關,所以智慧資本的架構是內外兼修的。
此外,關係資本和協同作業有關,協同作業良好,關係資本自然增長;組織資本則和創新的制度文化相關,創新的文化又會提高企業的人力資本;另一方面,組織的精簡也和組織資本相關,組織精簡完後,因為集中發展核心能力,也可提高人力資本。
所以,發展智慧資本與創新經營模式可說是一體的兩面,在快速變化的產業環境,企業必須不斷地發展、經營其智慧資本,培養靈敏的身段,執行創新營運策略;企業若要轉型、創新營運策略,也要重新評量、調整智慧資本。
【2005/10/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