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夥伴關係 運輸加值

■ 葉益成
運輸服務良窳,會影響企業與客戶的關係。完善的運輸服務有賴服務提供者與企業使用者的相互了解,運輸費用的節省更需透過彼此的充分溝通。企業應與運輸服務商定期開會,討論相關問題與解決方法,以建立夥伴關係,共創雙贏。然而,多數企業並未深入瞭解本身的運輸服務需求,造成運輸費用偏高。要有效降低運輸費用可從以下幾個方向著手。
●確定服務需求,並確實做好服務水準追蹤。
●整合運輸需求,並減少供應商家數。
●針對運輸需求,尋找專業的供應商。
●選擇合適的服務內容與規劃。
●除了運送重量,數量也是運費的重要考量因素。若能將寄送的物品依運送規定包裝妥當,運送數量可達最佳化,並達到節費目的。
以下問題可幫企業重新思考運送需求,並確認找出最適宜的服務內容、價位:
1.運送的物品真的需要當日送達?是否可以隔日送達?
2.是否可以重新包裝,以減少所佔空間?
3.運輸業者是否對超重與超大同時額外收費?
5.是否可以改用其他較便宜的運送方式或方法,甚或取代實質運送。
此外,須與企業內部運輸相關部門人員充分溝通,告知最新規定與配合事項,如此才可以確保貨品運送的品質和成本效益。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http://www.expense-reduction.com.tw;email:era@era-tw.com)
【2005/11/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