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4日 星期五

發展未來科技 探索企業未來(Five Regions of the Future)



【期號】No.152
【刊名】發展未來科技 探索企業未來(Five Regions of the Future)
【出刊日期】2005-11-03
【類別】趨勢與網路
【原著作者】喬‧巴克 & 史考特‧艾利克森(Joel Barker & Scott Erickson)
*未來在哪裡?未來我們可能靠綠藻取得最主要的燃料氫氣,醫生從耳垢、體味判讀病情,捕抓霧氣的濕氣提供水源,蔗糖電池、DNA電腦處理器、治骨髓炎的蛆、晶片經理人……。你準備往哪個未來前進?
*兩位作者是有25年研究經驗的企業未來學家,他們發現,未來科技發展有5大可能方向,抓準這5大方向的個人或企業,就等於抓住了長期最大利益。
科技往哪裡,機會、生活、教育就往那裡!
所謂高科技是不能一概而論的。如果退一步從整體科技發展的角度來看,就可以很清楚地發現,大多數的新科技都可以劃歸到5個科技領域中的一個,只要能看出每個領域進展的過程,就可以很準確地看出哪些科技將永久改變你們的產業生態,並且創造大好商機和新生活契機,而這也是保持領先市場地位,不必老是在後苦苦追趕的最好方法。

◎新科技發展5大領域:
1. 超級科技
超級科技就是要追求最大、最炫和最好。超級科技的基調就是要發展「大」的概念,像是巨無霸、超級市場、高速公路和超級電腦。開發中的超級科技產品:‧從海底開採天然氣水合物,製造能夠滿足全球能源需求的燃料。‧機器操控的無人駕駛車輛,不需要駕駛就可以把任何人載到任何想到達的地點。
2. 極限科技——「效率即是美」
極限科技主張地球有先天的極限,一旦人類社會的發展超過了自然的限度,大自然遲早會展開激烈的反撲。因此,我們應該致力開發新的工具和科技,讓我們在擁有優質生活的同時,不會破壞自然的極限。開發中的極限科技產品:‧在住宅安裝用無毒材料製成的隔熱設備,可以一年四季有效率地調節室內溫濕度。‧電子虛擬旅遊,讓我們可以坐在家中,透過電視螢幕體驗遠程的旅遊樂趣。
3. 地方科技——「小和因地制宜即是美」
地方科技主張的原則是,地方自行處理各項事務,就是最合理的經濟生活方式。這類型的科技讓社區可以用小而更有效率的規模來處理各項事務,而不是不假思索地認定,所有問題都採用全國一致的解決方法。開發中的地方科技產品:‧新一代的無水馬桶,這種馬桶可以讓家庭廢水在房子裡就轉化成堆肥和肥料,不必再經過大型污水處理設施。‧捕霧網開發水源,這種捕霧網可以由濃濃的霧氣中萃取足夠的濕氣,以滿足地方用水的需求。
4. 自然科技——「自然即是美」
建構自然科技概念的前提是,所有在未來會碰到的問題,大自然都已經有了解決之道。藉著基因剪接和DNA操作等科技,人類能夠運用大自然現有的生物元件,開發出對人類有益的新產品。開發中的自然科技產品:‧研究人員已經證實了,樹木可以藉由釋放空氣傳播的化學物質,向鄰近的樹木傳達危急訊號。科學家現正探討這種自然而精密的通訊科技,期望能藉此提升以其他方式傳遞訊息的通訊科技。‧綠藻在光合作用下就會產生氫氣,目前有人研究綠藻的DNA,以找出增加氫氣產量的方法。一般認為植物目前的氫氣產量不及真正產能的15%。如果能夠提高產量,這種方法生產的氫氣,就可以為世界各地提供零污染的燃料。

科技趨勢緊密結合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兼EMBA執行長 李吉仁
5大科技發展新領域,「地方科技」是台灣最需要的項目。奇美是面板五虎之中,唯一沒有和世界大廠進行技術轉移聯盟的公司,友達和IBM、華映和三菱、廣輝和夏普都是跟著國際大廠的腳步。
從奇美在石化業的策略,就看出經營者對於「自主技術」的信念是來自「產品的永續經營」,他們一心要讓產品在當地扎根,反映出奇美關係企業創辦人許文龍不是賺「機會財」的老闆,他要賺的是「能耐財」。許文龍所採取的行動,包括延攬日本退休人員來台灣、扶植設備商一起開發新技術等,借用管理大師邁可‧波特近兩年的研究理論,這是槓桿運用全球資源,在地發展產業群聚,強化個別廠商的競爭力。
許文龍和波特都掌握了在地(local)要素,即使是個別企業或新興產業,都善用策略規畫,讓投入與產出均與地方發展有絕對的連結。各國檢視成長力及競爭力的世界經濟論壇(WEF)、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提出的「國家競爭力報告書」、「世界競爭力排行」,近年來陸續調整調查指標,其中新增的調查元素就是在地要素,即使是科技的研發能力增長,這些國際經濟組織同樣以放大鏡檢視各國政府,是不是有能力將之轉化為個別社會進步的力量。

「每個科技生態的從業人員都認為,自己的科技可以為全人類帶來最理想的生活型態,而且在世界上大多數人眼裡,這種生活型形態有如烏托邦的理想境界。所以選擇要生活在哪種科技生態,和要利用哪種科技生態來促進你的公司發展,你選擇的不是更好的生活,而是一種生活的方式。未來10年內所作的決定,很可能會直接引導接下來數百年的生活。」
喬‧巴克 & 史考特‧艾利克森

隨著愈來愈多科學上的新發現出現,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見,人類居住和工作的環境已經有了許多深刻的改變。人類可以用來解決問題的方法,超過了人類想要解決的問題,這樣的狀況可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發生。同樣地,由人為因素,而不是像過去完全透過自然演化構建出來的新地球生態系統,也是人類史上首見的。這個改變的結果,促使了全新典範的誕生。不論是想讓自己的組織處在具有優勢的地位,甚或是要決定投資哪些新科技,一定都得謹記這未來科技的5大領域。掌握了這些資訊,你就可以勾勒出自己發展的目標,而不會被自己無法直接掌控的事件主宰。

領域
1超級科技—「愈大愈好」領域
2極限科技—「效率即是美」領域
3地方科技—「小和因地制宜即是美」領域
4自然科技—「自然即是美」領域
5人文科技—「人即是美」應用
5大領域的應用架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