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日 星期二

從矽谷看世界》劇烈畸變的網路安全問題

■ 林富元
一個從事網路安全配備行業的朋友笑說,這一行沒有失業危機,因為網路犯罪方興未艾,只會愈演愈烈。無奈的是,這句話倒有其真實性以及可怕的迫切性。
微軟董事長蓋茲就說,網路安全是微軟的第一要務,微軟至少會運用三分之一的研發預算(約20億美元)來加強網路安全軟體與服務。這也引導出網路安全業的新方向:
全面合作:隨著犯罪集團的合作,網路安全業也體認到彼此之間需要攜手,不能再各自為政,遭壞人個別擊破。四大業者微軟、思科、IBM、甲骨文都有意聯手合作提供網路安全服務。沒有一家公司的產品能夠完整地提供全面安全,業者一定要攜手合作。
全方位預防:未來最熱門的網路安全產品,應是服務及應用的層次,但也只能概括新的應用層次犯罪,會有愈來愈多的混合加強防堵產品。譬如以往使用身分識別和密碼,後來加上硬體鑰匙,以後還會加上指紋、臉線、瞳孔等個人的辨識機制,就是一個例子。
加強教育,直搗賊窟:病毒防不勝防,長遠有效的方法就是要加強教育,提醒使用者不能輕易相信網上各式各樣的魚鉤。一旦每個人擁有更完整的網路安全,犯罪集團下手的機會當然相對減少。(下)
(Blog網站: www.happyboblin.com;作者是多元投資顧問、玉山科技副理事長、「成功快樂企業家」系列作者)
【2005/1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