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日 星期三

管理話題》趨吉避凶的靈活度

■ 蔡翼擎
若作個各行各業今昔環境變遷調查,讓會計師感受最深的可能是簽證風險大幅增加。不少會計師「撫今追昔」,都感慨與現今險惡的環境相比,過去簡直就是「美好時光」。
有一件事讓勤業眾信合夥會計師王金山至今印象深刻。前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宋作楠先生退休前,事務所一位資深同仁問他,「要成為勤業的合夥人應具備怎樣的條件?」宋作楠毫不猶疑、立刻回答,要具備三個條件,一是行銷能力,其次是風險判斷能力,第三是專業能力。
當時大家都有點意外,因為在會計師事務所的傳統價值觀中,專業能力似乎最優先的條件,但在這位德高望重的會計師界大老心中,行銷能力與風險判斷能力卻比專業能力重要;然而,證之現今環境,見解果然不差。
會計師行業雖是群雄割據,但市場長期穩定成長,隨著台灣經濟起飛,企業欣欣向榮;會計師事務所業務應接不暇,不怕沒生意,只怕做不來。故此,樹立會計師事務所聲譽,最重要的就是固守專業道德,做好專業工作;偶爾碰到簽證客戶財務報表作假,都是出自專業經理人的不實手法,在會計師把關下,大都能化解,總括來講,會計師行業的風險尚屬可控制範圍。
隨著總體經濟結構變化,國內會計師業務競爭也趨於激烈,要接到生意有賴超強的行銷能力;但拉到的生意不一定是好生意,還得靠高超的風險判斷力來篩選,才能「趨吉避凶」。
問題是,現今會計師共同的感嘆是「風險實在太難防了!」現階段企業財報作假並不是出自一、兩位專業經理人的舞弊,很多都是企業高層帶隊舞弊,從原始憑證就開始布局作假帳,單靠憑證、帳冊查帳,還是會被矇蔽。
踩到地雷公司,會給會計師事務所帶來嚴重損害,目前各會計師事務所都明顯提高戒心,尤其前幾大三申五令事務所同仁,不能「見獵心喜」,不論案子有多大,得謹守風險管控程序,進行篩選;一些特殊的狀況尤須小心,如突然陣前換將、轉移簽證會計師事務所。想要成為優秀會計師或合夥人,一定要有趨吉避凶的靈活度。
【2005/11/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