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三部電影 看賽局理論

■ 張正
想要情場得意、官場順利、家庭幸福,不妨學學「賽局理論(game theory)」。
瑞典皇家科學院日前把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了經濟學家奧曼(Robert Aumann)與謝林(Thomas Schelling),獲獎理由是「透過賽局理論分析,提升世人對衝突與合作的理解」。這也是賽局理論相關衍生學術再一次獲獎,可以想見這套理論影響之鉅。
賽局理論奠基於1944年。近20年來,賽局理論發展快速,也應用甚廣,它原本是數學的分支,如今卻成為經濟學、政治學等社會科學的主流。
什麼是賽局理論?是打麻將算牌用的、還是上賭場玩13張的技巧?都不是,但也可以算是。說穿了,賽局是一種策略思考,透過策略推估,尋求自己的最大勝算或最大利益,從而在競爭中求生存。
美麗境界
提到諾貝爾獎、提到經濟學,真是令人退避三舍。其實,賽局理論這玩意沒那麼嚴肅,也沒那麼難親近,它就在我們的周圍,應用甚廣。
不談數學,先來說說電影吧!很多人都看過「美麗境界」這部片子,片中的主角就是1994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翰.納許(John F. Nash),很多人對他戲劇化的一生印象深刻。
納許是個天才,22歲時在普林斯頓大學完成27頁的博士論文,他提出的「納許均衡」觀念,奠定了不合作賽局的理論基礎。接著,博士論文中的完全訊息靜態賽局,成為往後分析商業競爭、貿易談判等各種策略運用的基礎。「納許均衡」的精神就在於,在非零和的不合作賽局中,一定有「均衡」的存在,且達到均衡後,任一參賽者均無誘因偏離此一均衡。
「美麗境界」電影中酒吧搭訕的一幕,就是賽局的一種應用。不過,諷刺的是,這位天才老兄才過30歲,腦子失去了均衡,成為精神病患,直到60多歲才逐漸恢復神智。66歲那年,因40年前的學術貢獻獲得諾貝爾獎。
驚爆十三天
再來看看「驚爆十三天」。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這部電影,主角凱文.科斯納扮演片中美國總統甘迺迪的好友與策士。不過,現在要談的不是這位明星,而是劇情中1932年甘迺迪處理古巴危機的過程。
在賽局理論中,古巴危機常被用來解釋「邊緣運用策略」。簡單地說,這個策略的運用過程,就是遭遇危機、升高危機、帶至毀滅邊緣,進而迫使對手讓步。這招的竅門在於,威脅必須是可信的,但在同時,威脅不能太過或不夠,否則即無效果、甚至造成毀滅。今年得獎的謝林,研究的領域之一就是邊緣運用策略。
王牌對王牌
還有一部片子是「王牌對王牌」,前不久第四台還重播過幾次。內容是講芝加哥的頂尖人質談判專家山謬.傑克遜,遭陷害侵佔公款,甚至還牽扯上謀殺案。他洗清罪名的方法,就是反過來自己綁架人質,並藉由警方派來的另一名談判專家凱文.史貝西來幫忙洗清冤屈……。
片中兩位主角都是警方的談判專家,最初兩人缺乏互信,還有壞人不斷做梗,但經過不斷的互動、溝通,兩人最後合作共同破案,使壞人現形,水落石出。
當中,兩位主角的鬥智過程,充分運用了不完全訊息賽局的理論,並兼採取邊緣運用策略。這與本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奧曼的專長相吻合,即經過多次或獎或懲的互動,雙方漸漸由最初的衝突到產生隱性勾結,漸漸由對立到合作,最終達到雙贏。
賽局理論發展至今,已經變成一門重要、但又分支甚多、愈來愈複雜的理論,台大國企系教授巫和懋在其「賽局高手」一書中有很詳細的介紹。不過,回過頭來看,它有個很重要的基礎,就是「將心比心」,能夠抓到這個竅門,事事站在對手的立場去思考,用在生活中已經綽綽有餘了!
【2005/10/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