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日 星期三

談判秘笈》談判造勢 找對時機

■ 黃永猛
兩軍對峙通常搖旗吶喊,先造勢再交戰。
西元前684年春天,齊國進犯魯國,魯莊公御駕親征前住長勺,齊軍先聲奪人,鳴鼓造勢向魯軍進攻。魯莊公準備迎戰,卻被曹劌勸住,齊軍見魯軍毫無動靜,接續再擊二次戰鼓,魯軍仍不為所動。
齊軍三次進攻後,未見魯軍迎戰,士氣因此鬆散並疏於防範。此時,曹劌建議魯莊公出兵,一戰擊潰齊軍,並寫下「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歷史名言。
牌桌上,雙方出牌前會運用不同的叫牌方式,增加氣勢。
新商品上市前,廠商會打廣告、辦活動為商品造勢,以急速提升商品知名度,形成商品短期缺貨,以增加與通路間的談判籌碼。
談判造勢方法各有不同,不過造勢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透過一連串施壓來增加我方談判的籌碼。談判造勢需注意以下要點:
有正當性:水可載舟也可覆舟,造勢若無正當性,對方可以來個相應不理,讓造勢失去著力點。因此,造勢要有具體事實與理由,造勢前要考慮情理法,以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以討債公司為例,經常會在債務人居家附近亂噴油漆或灑冥紙,向債務人施壓,就是一種不道德的談判造勢行為,雖然達成目的,但手段卑劣,無法得到社會的認同。
有管道:正式管道有申請合法走上街頭、發布新聞稿、召開記者會等公關造勢活動,非正式管道有放消息、爆料等。
異業結盟或企業併購等正面談判,最好選擇正式管道,談判破局或撕破臉甚至不公不義時,可以選擇非正式管道,如宣稱將訴諸法院求償,向對方施壓。
要聚焦:造勢的訴求重點不可過多,以免模糊焦點,最好將所有資源集中在一個火力點上,才會有談判張力。主訴求一旦談成,其他細節就可以迎刃而解。
以公司無預警解雇員工為例,員工應將抗爭的造勢重點放在資遣費的發放,先逼迫公司同意發放,大方向確定後,再針對何時發放、發放額度等細節,進行實質性談判。
抓準時機:造勢要抓準時間,力道才會強。
冬天天寒地凍、夏天酷熱難熬,都不是造勢的好時機,春秋兩季最好,但要避開梅雨季節,勞工秋鬥活動就是選擇秋高氣爽的11月舉行。每年年終考核前,則是薪資談判造勢的好時機。
見好見壞都要收:談判雙方都不是省油的燈,對方也會針對我方進行反造勢,甚至被逼得狗急跳牆時,會進行反撲。
因此,造勢要適可而止,只要達到預期的目標,見好就收就,毋需得寸進尺。
如果對方吃了秤鉈鐵了心,強硬到底,我方評估談判無望時,也要見壞就收,並找個台階下,雖然裡子爭不到,至少保住面子,先休養生息,伺機再行動。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5/11/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