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日 星期二

好的準備才有好的創意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14版 林淑燕
2005/11/1
■書名:創意是一種習慣
■作者:崔拉‧夏普
■出版:張老師文化
創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端看個人運氣好壞與否?不!其實那些創意高手-暢銷作家、廣告創意總監、編舞家、攝影師、導演、編劇、科技研發人員、都是讓創意成為習慣的人。
本書作者夏普是個被喻為「編舞鬼才」的創意者,不同於一般對於創意是天馬行空的說法,夏普提出他對創意的看法。他認為「不論是畫家每天早晨來到畫架前,或是醫學研究者天天到實驗室報到,任何創意人皆然。在創作過程中,規律和電光火石般的靈感的比重相同,甚至更多。而規律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對於作者來說,創意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準備」與「努力」的果實。讓創意成為日常生活的一種習慣之後,創意才有可能是你的囊中之物。蒐羅是創意的開始。那是你的點子抗拒地心引力,開始起飛的時刻。如果你試圖壓抑,你永遠也不會知道自己的創意能飛昇到何處。
本書中作者最重要的觀點就是「藉由規律與習慣增進創造力」;「創作是辛勤工作的結果」。作者認為這正是本書名為《創意是一種習慣》的原因。最佳創意是良好工作習慣的成果。
另外這本書所談的「準備」,別無其他就是為了尋找創意所做的準備。這個準備是什麼呢?先問看看你想創作什麼就知道。作者說,創作之前,沒人能為你提供素材、創作內容;假若他們能夠,那將是他們的創作,而非你的。但你可以學習—創作的歷程。你可以使它成為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