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0日 星期日

CPC經武上健診》落實標準作業流程

■ 鄭琳鋒 (中國生產力中心品質組經理)
問:我目前擔任一家中型企業的現場主管,公司的生產流程皆已標準化,有時因一個員工的疏忽或大意,讓眾人膽顫心驚,也造成公司損失,請問如何讓每一個員工,尤其是一線的工作人員都遵照標準作業流程做事?
答:目前多數企業都訂定標準作業流程,但還是有層出不窮的問題,例如日前發生的幼稚園小朋友喪生娃娃車內的不幸事件。以此事件來分析,造成意外的原因可能是幼稚園沒有制定接送小朋友的標準作業流程;也可能是有成文或非成文的標準作業流程,但相關人員並沒有確實遵守,一步步照著流程走並確實檢核,從司機到隨車保母、老師,因為環環相扣的不經心,造成一個無辜小生命喪生的無可挽救錯誤。
因趕工未遵守標準作業流程施工,導致工安意外的事件也時有所聞,護理人員打錯預防針等等情事,更不勝枚舉。「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正是未確實落實標準作業流程導致不可收拾結果的寫照。
員工不能完全遵守企業所制定的標準作業流程,分析原因,大致有二。
一是不相信,員工不認同所謂的標準是絕對的標準,這可能是標準作業流程本身就有問題,或許是太窒礙難行、欠缺彈性,或者太過複雜不切實際素,此時就有必要針對標準本身進行評估與修正。
二是不願意,也許是員工個人個性散漫,不願學習,做事不認真;也可能是經驗不足,此時就必須藉由教育、訓練、鑑定,培養員工的能力與習慣。俗話說,溺水者常常是善泳者,因此不只是新手員工,資深員工也常會自恃經驗豐富而掉以輕心,應以相關規則與法則來處理。
以下就如何讓員工落實標準作業流程,提供一些訣竅:
1.要求、習慣、成自然
一如品質觀念的發展,目前企業對品質的追求,是要讓品質成為員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企業中的每一份子都將品質視為習慣的一種生活方式。
同樣的概念套用在標準作業流程的落實上,就是讓企業的每一份子視作業標準流程為一種習慣,成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某天稍有偏離就會渾身不對勁。要達成這樣的境界,端賴高階主管堅定貫徹意志,要求、要求、再要求。
2.執行、檢查、再確認
企業高階政策指導,中階主管落實執行,基層人員及第一線人員依規定執行,並透過上一層主管監督及下工程的相互查核,確認作業符合標準作業流程的要求,並透過執行人員再行確認成果的有效性,須注意的是,必須與管理階層的管理指標與績效管理相連結。
3.宣導、傳頌、成話題
不斷歌頌形成大家討論的話題,藉由舉辦競賽、表彰優秀人員、利用內部刊物發表等等手法,創造遵守標準作業流程的企業文化,激發員工「輸人不輸陣」的榮譽感與企圖心,發揮企業文化的排他性。也就是讓懶散的、不願遵守或掉以輕心的員工,成為顯而易見的組織異類,藉此讓這些「非我族類」的員工自覺地主動改善或離開。
【2005/10/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