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屬於豐藝的蔚藍海岸

■ 朱博湧、李沛霆
台灣電子零件通路商上櫃上市者眾,迄今已達30家之多,競爭日益激烈。電子零件通路商依據代理的產品特質,應可粗分成泛用型電子零件通路商、特殊應用型電子零件通路商及附加價值的創造加值型電子零件通路商三類。
市場概況
1. 泛用型電子零件通路商所代理銷售的產品,偏向大眾化商品 (Commodity),產品的規格講求相容性,產品料號相似,規格不因品牌而相異,販售此種產品,講求價格競爭力及交貨準確性。比較上,屬買方市場的交易模式。世平、友尚與品佳是代表公司,規模決定議價能力。
2. 特殊應用型電子零件通路商所代理販售的商品,為特殊應用零件,如ASI-C,一般而言,此類產品專為特定應用而發展出來,有其獨特的規格,與其他廠牌功能類似的商品,因晶片腳位不相容,不能直接互換。
販賣此種零件,必須在客戶產品研發時期即協同設計,將零件產品以類似綁標方式,嵌入客戶產品設計中,採購只能依循研發人員設計,向代理相關產品通路商購買,比較屬賣方市場的交易模式。
3. 加值型電子零件通路商,針對代理的特殊應用IC零件目標市場,規劃終端產品的規格,直接開發出相關的 (互補的)軟體或硬體模組,甚至是完整解決方案,提供給客戶,快速導入市場。
因為是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可以將大多數代理的電子零件,一次性的置入行銷,自行綁標到產品設計中,屬於賣方市場的交易模式。豐藝電子正是加值型電子零件通路商的代表。
加值型的電子零件通路商,針對特定的產品應用領域,運用自己相關代理的產品線的電子元件,進行產品企劃,先發展完成相關的軟、硬體模組,再提供給電子產業客戶完整的解決方案;之後再視客戶個別需求,進行小規模的後段客製化設計的更動。
因為零件通路商在產品開發的前期作業,已經投入人力物力,開發完成完整的軟、硬體,客戶只需在後段投入研發,進行小部份修改,可大幅縮短甲客戶研發的時程。
策略探討
豐藝電子對主要客戶OEM、ODM電子廠,進行標準化、模組化後,創造的價值包括:
1. 客戶研發人員產品計劃時程可縮短三到六個月。
2. 客戶研發人員,不需另外花時間熟悉代理商的零件,因為已設計在模組之內,功能驗證完成。
3. 只需派少數研發人員配合客製化工程的進行,驗收成果即可,公司以有限的研發資源,可以進行更多研發計畫。
此外,因為電子零件通路商已經完成前段產品開發的軟體硬體模組,將這些模組提供給電子產業乙客戶時,客戶以及電子零件通路商,只需再投入後段客製化的時程,即可順利推出新產品,雙方均節省大量人力、物力及時間成本,進而達到雙贏的境界。
由於大量模組化與客製化的應用,豐藝電子即使銷售的是同樣的電子零件產品,客戶得到的服務和產品模組卻可以差異化,進而推出不同的新產品,豐藝也因而創造了自己的藍海。
(作者分別是標竿學院學院暨交大管科系教授、豐藝電子總經理)
【2005/10/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