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0日 星期日

統一超導入POS 強調自主學習

■ 王慧馨
統一超商沒有很多制式的教育訓練,除了USET每年固定有一天的課程外,其他多交由各部門、按不同需求自行設計。之所以沒有規範太多「必修、選修」的課程,原因就是,總經理徐重仁更強調主動學習、時時充電的重要性,並且以身作則。
統一超商員工,按年資規範每年教育訓練的時數,以總部基層的專員為例,一年至少要20個小時。要達成目標,除了不定期上總部舉辦各式各樣付費、免費的課程外,特別的是,員工還可以藉由自己看書、寫讀書心得報告,抵用教育訓練的時數。走進一級主管的辦公室,也可看見人人的辦公桌背後,就是一排書。
除此之外,每周二早上針對區經理層級舉辦的經營改革會議,也是一種「學習擴散」的過程。營運企劃部部長陳政南說,各區的區經理齊聚一堂,除了接收新的行銷檔期情報,也能交換心得、提出建議,像「體驗行銷」就是在這個場合中激盪出來的。下午接受完群主管的工作指示後,隔天就立刻執行計畫,效率一流。
在USET的POS訓練課程中,人人都需了解情報運用的技巧,包括商圈分析、行銷活動實施、天氣行銷及系統操作,主要是技術層面的學習;但專題課程則交由各區規劃,讓區經理主持流程,營銷經理擔任講師,所以幹部們會自行去吸收一些課程知識,回來後以學習擴散的方式分享給同事,而且不是只用單向式的講解,像領導、自信心這樣的課程,就用工作坊的活潑方式進行。(
【2005/10/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