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4日 星期五

CEO視野》謝錦祥把員工當自己人

■ 陳珮馨
已退休的前任萬客隆總經理謝錦祥,難得出現在演講台上,笑談人力資源成長的新思維。一路從人資主管到CEO,他看遍商場起伏、也經歷呼風喚雨的年代,回看人力資源,心境格外透明。
在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和國際禪友會合辦的「人資工作者成長修煉班」上,謝錦祥一反嚴肅的人力資源管理理論,先丟出「如何善待員工」的話題。他隨手舉出自己遇到的例子,有位企業家前來求教如何讓業務經理把公司當自己的公司,另一位企業領導者則困擾高級主管的成長速度跟不上。
謝錦祥認為,答案要回到企業領導人自身,到底有沒有把員工當成自己人,員工績效不好,原因一定出於態度或能力,如果是態度,就要激勵他,若是在於能力,就要好好培訓他。
談到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職責,他認為,首先要建立正面的人資系統和制度,營造充滿讚美、和諧的工作環境;接著要發掘員工優點,協助適才適所、發揮所長;選用人才時心裡要想著「未來」,絕對不要緊急時匆忙找人;人才進了公司,就要好好規劃、培育,因為公司有責任,讓員工安穩快樂到退休,但也不要迷信過於優秀的人才,否則來了待不久、反而有礙。
協助員工健康快樂、身心調理,也是人資部門的職責,必須先提供合理、成長的環境,員工的績效才會出來;其次,必須建立奉獻的價值觀、好好對待顧客,最後,還要能照顧家庭、貢獻企業及服務社會。
擔任人資主管期間,謝錦祥從來不登報徵才,而是趁演講場合,不斷和身旁人換名片,閒聊專長、近況,回去以後立刻建檔,一缺人,打電話就能找到合適的替補人選。他借用孔子的話,稱此為「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異於一般見解,謝錦祥反對選秀似的徵才方式,他強調要尊重應徵者,公司老闆是經濟上的強者、應徵者則是知識上的強者,務必平等對待。就算不錄取,也不能讓應徵者感到挫折,應該解釋不錄取原因,好好鼓勵對方。
最後,人資管理者要具有全方位思維,超越時間,凡事想得遠;超越空間,任何事情不只考慮單一部門,也想到同業、競爭對手;還要能極深極細,進而「舉一反無量」,發揮無窮創意。
「上班要快樂!」結束前,謝錦祥鼓勵大家享受生活,尤其退休以後,他赫然發現自己什麼也不是(nothing),過去的叱吒風雲已成歷史,剩下空蕩蕩的生活,連書也看不下去,才體悟失去太多。好不容易、重新找回新的生活模式,他忍不住感嘆「上班不是人生的全部」。
【2005/11/04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修福不修慧 福中也造罪
修慧不修福 慧中也糊塗!
S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