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9日 星期六

畢德士:搞品牌 就要不一樣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管理大師湯姆.畢德士(Tom Peters )昨(28)日來台,為政府的品牌台灣(Brand Taiwan)目標把脈。他指出,打造品牌和金錢、策略無關,成敗取決於心態,最近有許多企業希望藉由併購,發展品牌,根本是愚蠢的作法,更重要的是千萬別找工程師或財務長擔任執行長(CEO)。
畢德士是管理學界的明星,曾被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 譽為「管理大師中的大師」;洛杉磯時報也稱他是「後現代企業之父」。昨天畢德士應經濟部國貿局之邀,以「想像,比知識更重要」來台發表專題演講,副總統呂秀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重量級政商貴賓都到場聆聽。
畢德士昨天開宗明義表示,大陸、印度崛起後,世界已經改變,根據統計,每26分鐘就有一家工廠在大陸開張,而如今有一半以上的軟體實驗室選擇在印度落腳。這是一個全球有30億個資本主義家的新世界。
在這個新世界裡,台灣不能一味和美國威名百貨(Wal Mart)或是大陸的工廠比賽成本降低,要在便宜(Cheap)或酷炫(Cool)中擇一,而Cool就是品牌的根本。
他指出,「做得更好」和「做得不一樣」是兩回事,好的品牌不應該只是做得更好,而是要試著做得不一樣,要改變遊戲規則。例如哈雷機車的引擎聲音超大,品質比不上競爭對手,但哈雷賣得不是產品,而是一種「反叛者的生活型態」,它讓43歲的拘謹會計師,可以穿著西裝騎著機車越過小鎮,卻一點都不感覺突兀。
畢德士開玩笑表示,企業如果想搞好品牌,千萬別找工程師或財務長擔任公司執行長。因為工程師整天想著如何讓1加1等於2,財務長則把成本降低,品牌卻是1加1等於102的生意,是完全不同的思維。
現在各家廠商的產品功能、配備都相去不遠,抓住消費者的想法心態才是決勝的最後關鍵。所以品牌企業除了CEO、技術長(CTO)、財務長(CFO)以外,CXO(首席經驗長,Chief Experience Officer)將會是下一個大熱門職缺。
【2005/10/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