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日 星期二

徐木蘭專欄》霸氣領導

■ 徐木蘭
在一個企業訓練的場合,不少主管們紛紛提出這個問題:我的直屬上司,不論主持會議或是討論問題,都可以感受到他那種不服輸、咄咄逼人的霸氣,在霸氣領導氣氛之下,總感受到一絲絲的威脅感,作為一個成功的主管,是否一定需要具有霸氣?
究竟什麼是霸氣呢?它與傲氣、生氣不同,一般而言,霸氣的人臉部表情會顯現出不可一世、盛氣凌人或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過度自信模樣;說起話來經常會使用「絕對」、「當然」、「 我早就知道啦」 等口頭語,而且聲音高昂、一副得理不饒人的樣子。
霸氣的主管是否對組織績效有所助益呢?至今為止,似乎還沒有學者對霸氣與領導的績效做過系統性的研究,但個人觀察發現,在我們的周遭環境裡,確實有些管理者具有霸氣的作風,他們確實展現不同的領導風格,也對組織的經營產生巨大的影響。
譬如,組織剛成立時,由於內外資源較少,經營者忙於開拓市場與穩定內部軍心,以便在有限的資源之下,拓展企業生存的空間,所以,新組織的領導者比較謙遜,展現霸氣領導的可能性較低。不過,組織逐漸萌芽茁壯之際,領導者歷經千辛萬苦,品嘗到成功的滋味之後,內心可能會累積征服世界成功不求人的想法,一旦這些想法沉澱轉化成領導者的個人信念時,則霸氣領導的風格將會逐漸展現。
其次,由於營利型組織都會有生存成長的壓力,必須在市場上與他人劇烈競爭,靈活運用多元的經營策略,領導者多少都會帶有霸氣的作風;至於非營利型組織沒有利潤掛帥的壓力,只有效率經營的組織目標,所以,領導者通常不容易展現出霸氣的風格。
當然,白手起家的企業創辦人,由於具有創業的雄心、身經百戰的耐心以及擴展企業版圖的企圖心,經常自然而然的流露出霸氣的作風。專業經理人以精湛的領導技巧為不同的組織效命,也可能累積不少的成功經驗,不過,他的霸氣無法勝於創業主,所以,相對之下,專業經理人的霸氣成分稍微淡化。
通常,由於年輕的主管社會歷練較少,處理危機衝突事件的機會不多,所以,可能展現過於天真而於事無補的霸氣;資深的主管工作經驗豐富,決策視野寬廣,如果擁有順遂的成功經驗,則容易流露自信的霸氣。
至於霸氣領導會不會對部屬產生壓迫感,而無法發揮潛能呢?其實,如果部屬的抗壓性很高,霸氣反而會開發員工的潛力;如果部屬無法承受巨大的壓力,霸氣反而會變成組織發展的瓶頸。不過,霸氣領導只要不膨脹、不過度,甚至在遭遇失敗的時候,當事人擁有自覺反思的能力,都對組織有益。
其實,領導風格無所謂好壞,最重要的是必須造成組織的正面效益與效能,所以,不論身為創業家或專業經理人,應該透過後天的培養與訓練,自我發展多元的領導風格,在審慎觀察環境趨勢與組織發展階段之後,才決定如何出牌。
換句話說,將個人的領導風格與組織的永續經營做出最佳配適,才是經營核心所在。因此,領導的霸氣與否似乎已經無關緊要。
(作者是世新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兼企業管理學系主任)
【2005/05/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