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日 星期日

EMBA》iPod 為何魅力無窮

■ 楊燕枝
在3月的漢諾威CeBIT資訊展中,iPod展現驚人魅力,週邊產品及類似產品充斥展場,iPod究竟對音樂硬體市場帶來怎樣的衝擊?蘋果電腦又是如何成功的讓iPod成為當今年輕人的音樂首選配備?
自蘋果2001年推出iPod,傳統式CD隨身聽的市場逐漸受到侵蝕。近幾年來,iPod占蘋果營收比重逐漸提高,從2002年的2%成長至2004年的16%,成為蘋果的主要收入之一。
iPod改變音訊生活
在iPod的熱銷下,人們的音訊生活方式或多或少受到影響,以下是一些例子。
‧有聲電子書
iPod不但能用超大容量存放好歌,還可以做為有聲書載具。有聲書網站Audi le.com,便與iPod合作。
‧學習工具
美國杜克大學仿效蘋果iTunes線上音樂網站,自創網站,讓學生可以下載歌曲和老師的授課內容,包括語言課程、演講和有聲書籍。莫雪爾教授的西班牙課,將利用20Gb 的iPod,聽教科書上的練習和西班牙歌曲。舒曼教授則打算讓學生做都市水保持倫理和科學實地採訪時,拿iPod當錄音機用。
‧車上音響
2004年舊金山Mac展後,BMW與蘋果合作在BMW新車上內建iPod,以提供BMW車主MP3服務。
除了上述iPod應用增加了生活形態的更多選擇外,許多消費者將iPod視為生活中的重要配備,屢見知名人士酷愛i-Pod的新聞見報,如英國U2樂團主唱波諾、NBA球員卡特、台灣歌手梁靜茹等。
iPod的商業模式
雖然蘋果在MP3隨身聽市場,並非最早進入者,未具備首占者優勢,但2005年初蘋果在MP3隨身聽市場占有率已達五成,線上音樂市場則高達七成。蘋果究竟是如何辦到的?我們就以下幾點探討。
就MP3隨身聽業者而言,大多數業者僅推出單一產品,蘋果因生產iMac電腦,可同時整合個人電腦與MP3隨身聽,使二者的溝通更形簡便。蘋果利用iMac電腦中的MP3播放軟體─iTune程式,使得音樂CD轉檔的工作簡單化,再增強功能,能與iPod直接連線,甚至能應用於Windows版本的PC,因此,iPod 相較於其他品牌的MP3隨身聽,使用上簡便許多。
蘋果除了持續提升iPod功能,iTune音樂商店的推出更是成功關鍵所在。2003年4月28日蘋果在RIAA(美國唱片工業協會)與其他P2P業者法律訴訟之際,推出iTune音樂商店,這是在網路上提供使用者下載MP3音樂的網站。雖然RIAA在與Napster的訴訟中獲勝,Napster不得再提供P2P的音樂交換,但採取無檔案名目管理的Grokster卻勝訴,消費者仍可尋得管道進行音樂交換。
因此蘋果的iTune音樂商店很快就獲得五大唱片公司的同意,以接近成本的方式提供消費者單曲購買音樂,開站時即提供高達7萬多首音樂下載,加上使用者可以在線上藉由小額付款、單曲選購的方式後直接下載到自己的iPod,很快地受到許多消費者的喜愛。
iTune這種讓消費者可以選擇音樂的經營模式,逐漸顛覆了美國音樂市場,2004年美國15%的唱片銷售額,即是由i-Tune 音樂商店所創造的。
‧大眾市場策略
iPod是蘋果所開發第一個支持微軟Windows的硬體配件,使得蘋果的iTunes能在微軟作業系統下順利運行,由於微軟-英特爾架構的硬體占PC市場近95%,而蘋果的iPod相容性相當高,除支援Mac系統,也可應用於Windows系統,應此可與PC系統的媒體播放程式做高度的整合,使得一般大眾得以使用這台可愛的機器。
另一方面,蘋果為掠取廣大的平價消費者,2005年初推出兩款比iPod mini更平價的iPod Shuffle,定價分別為99美元∕512Mb、149美元∕1Gb,以進軍大眾市場。
‧策略聯盟
除Windows版iPod外,蘋果與惠普的策略聯盟,也擴大iPod在PC硬體的通路。惠普在取得授權協議後,為蘋果生產一款冠上惠普商標的iPod音樂播放機,惠普在其所銷售的桌上型PC桌面上,也預先設置導向蘋果軟體和音樂商店網站的圖示,因此,可以把iTunes的下載軟體直接安裝在惠普每年銷售約2,500萬部個人電腦上。
惠普也把蘋果的技術帶進其他產品,在「家庭娛樂中心」系列產品採用iTunes軟體。這種家庭娛樂中心外觀類似一部數位光碟機,可與電視機搭配,可播放數位影像光碟(DVD)、儲存數位相片和音樂,並具備錄放影功能。家庭娛樂中心藉著iTune的點播機功能,可讓使用者在客廳以遙控器點播音樂,甚至可連接網際網路,向蘋果的iTune音樂商店購買歌曲。
對蘋果而言,惠普可把iPod帶進更多零售店。據經紀商Needham 公司調查,蘋果目前透過約1.2萬家零售店與其他通路銷售iPod,惠普則透過全球11萬家零售據點販賣其產品。
此外,蘋果2004年與摩托羅拉合作,發展行動電話使用的iTunes行動音樂軟體,讓使用者播放擷取自iTunes網站或私人唱片收藏的歌曲,該產品預計可儲存六到12首歌。縱使摩托羅拉新手機能播的曲目有限,卻是iTune擴張市場的另一新興管道。
‧配件眾多
蘋果採用眾多配件的作法來吸引大眾,如2005年元月20日蘋果網站銷售的iPod相關配件,就有喇叭、皮套、背包、耳機、車充,外加電池、連接線,充分的提供消費者所需的產品,並且獲得足夠的利潤。如美國BOSE音響2005年初推出的SoundDock 系統,可同時支援iPod與iPod mini;BURTON推出針對iPod設計的運動風衣等。
iPod相對於MP3隨身聽而言,並非有技術創舉之處。其成功之道,除結合時下最新技術外,對產品採取提供完整產品線的策略,從硬體、軟體、通路、應用市場等著手出擊的商業創新模式,才是最關鍵的成功因素,也讓蘋果能在音樂市場逐漸占有一席之地。
近來隨身聽、軟體、隨身碟、其他新進線上音樂廠商等競爭對手,逐漸對i-Pod發動競爭攻勢,就連我國也有業者推出與iPod即為相似的產品,iPod的後續市場發展,仍是產業的觀察重點之一。
(作者是政大創新與創造力中心研究員∕經濟部技術處「產業創新能耐平台建置與推廣三年計畫」研究員)
【2005/05/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