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7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把舞台搬進辦公室

■ 台北訊
作者:史丹.戴維斯 大衛.麥金塔
出版:商智文化
一般人習慣將工作與藝術分開,認為藝術是下班後的休閒生活。兩位作者則試圖超越傳統思惟,將「藝術」與「商業」兩個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概念融合在一起,提出人人都可以將商業行為、工作視為一種藝術表演,把藝術帶進辦公室,並因此提高產能與效率。
本書編排以舞台劇演出的序幕、第一幕、第二幕……謝幕為藍圖,以藝術家表演帶出藝術與觀眾互動,以及商業間的微妙關係。若能將工作視為藝術創作,將客戶視為觀眾,便有機會創造比當前更高的利潤;將自己視為藝術工作者,將競爭者視為老師,便能從工作中獲得更多的滿足感,同時擁有不會出錯的產品(企業界追求的特點),與恰到好處的作品(藝術界追求的特點)。
作者認為只要有心觀察,每件事物都具有美感,透過藝術家的敏感性,更可以提升商業績效。無論是企業主管或藝術工作者、客戶或觀眾,都可以利用美學敏感度和策略專才,以同時看到藝術與經濟的雙眼,觀看這個世界,使得藝術與商業、意義與成功、生活與工作、自我與他人、獲利與美感不再是一切為二的概念,反而因互補,發現更寬廣的視野。
【2005/05/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