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6日 星期五

管理話題》以研發建立核心競爭力

■ 蔡翼擎
與台灣經濟同步成長的食品工業,積累四、五十年的產業與市場知識,競爭力已相當強勁,多數業者都已進軍中國大陸並放眼全球市場,食品業者常保競爭力的秘訣之一,便是建立自己的研發力量,扎下硬功夫。
味全公司中央研究所就是支撐味全成長、進軍國際市場的核心能力提供單位。味全在這裡研發新技術、轉化吸收引進的新技術、進行新產品調整和市場化模擬研究,它是味全核心競爭力的建置單位。
味全公司中央研究所所長鍾美玉指出,國內大規模的食品公司都有專屬的研究機構,可以蓄積、轉化企業知識,成為強勁的競爭優勢。
食品業的企業專屬研究機構,運作方式與企業體系內其他單位不同。以味全的中央研究所來說,運作模式幾乎與一般研究機構一樣,不太聞得到商業氣息,和市場端比較接近的研究活動主要是產品安全性檢驗、功效檢驗及毒性試驗。
鍾美玉指出,目前台灣的企業專屬研究機構為數眾多,與國內外的外部研究機構都有合作,所形成的產業研究網絡已是個別企業乃至整個台灣建立競爭力的重要基礎。
研究網絡的形成主要靠三方面的合作:
一、研究計畫的專案式合作。以食品業而言,國科會及經濟部工業局等政府單位常須借助大學或企業的參與進行各式研究,若能申請到此種研究專案,可有政府資金的挹注,而且政府允許企業優先使用研究所得智財權,條件優厚而風險較低,對企業研發力量的培育及產業技術的提升助力頗大。因此,企業研究機構常與大學聯手,爭取政府研究計畫。
二、企業出資進行的研究。這方面也常與政府研究機構及各大學合作,如味全公司中央研究所委託台大農化系,或與海洋大學食品科系合作。企業出資研究偏商業化,通常是新產品的功效檢驗或食用安全性化驗,經過研究後,新產品即可放心推出市場。
三、各大學研究成果的交流。大學實驗室或研究生的研究成果,有時也會與相關企業合作,進行商品化的探索研究。
企業研究機構運作多年下來,通常與外部研究機構或研究人才,都能形成穩定的無形網絡關係。鍾美玉表示,像味全中央研究所會依研究計畫的性質,尋找雙方已有高度默契的大學教授或其實驗室進行研究。
至於合作研究效益如何?基於研發與市場化必定有段距離,以及企業與外部研究單位理念溝通與資源整合的差距,即使默契再好,技術與新產品的研發成果很少能「一步到位」,立刻能用到生產線或推出市場。不過整體而言,企業都認為有相當正面的作用,尤其距離商品化還遠的較前端研究,如果沒有政府或教育機構的資源投入,企業研發活動在風險考量下一定大幅縮水,進而影響台灣整體競爭力的提升。
【2005/05/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