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日 星期二

把店交給顧客 連鎖餐飲的秘密武器

■ 蔡翼擎
品牌不能仿冒,人生卻可模仿,找個自己最想過的成功人生模式作為奮鬥目標,這是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衝刺事業的動力源泉。戴勝益最羨慕的是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的人生模式,希望自己也能悠閒的釣魚、拉小提琴過日子,在事業逐漸穩固後,他努力想出各種辦法,把公司交給顧客經營,自己儘量不傷腦筋。
戴勝益認為,許文龍的「均衡的人生」,是企業家的最高境界。以前他就想過:「如果我要做事業,一定要像許文龍,能兼顧家庭與事業,保有自己的家庭生活;也要像他,讓員工分享利潤,兼顧企業利益與員工福利。」
戴勝益日前在中華知識經濟協會舉辦的「與成功者有約」座談會中,以自己的人生哲學來詮釋連鎖餐飲業的經營。
一路走來,戴勝益從未動搖這個信念。剛開始沒能力實現理念,因為離開家族事業自創門戶,頻頻失敗,第十次作餐飲生意才站穩腳步。上了軌道後,「我就一直模仿、學習許文龍先生的人生態度、作事業的方法,現在我已經可以月休15天,休假日都在爬山、喝咖啡。」
健全經營制度
他的秘訣是把經營體質打好、制度建立成功,然後交給制度跟顧客去運作。
其中,最重要也最根本的是品質與服務。戴勝益擅長執簡御繁,常創造出響亮口號以凝聚員工注意力。為有效達成提升餐飲品質與服務的目的,他提出「三哇菜色」的口號。
「三哇菜色」是菜色能讓消費者連讚三次。任何一盤菜端出來,消費者立刻就發出「哇!」的讚嘆,吃下一口、到櫃檯埋單時也有相同的讚嘆。換言之,從視覺、味覺到價格,都讓顧客獲得驚喜。
戴勝益指出,「物超所值」已是服務業者奉行不渝的教戰守則,要在這麼激烈的環境中勝出,王品一定得做到「超物超所值」!
如何創造「物超所值」與「超物超所值」之間的差異化?戴勝益認為,必須加入人文精神,換個說法就是「苦肉計」。以無微不至的細膩設想來體貼顧客,還得具體呈現,讓客人看得到、摸得到、感受得到。
舉例來說,王品餐飲事業部所用的結帳夾,是戴勝益參考香港半島酒店引進的設計。半島酒店用紙製結帳夾夾著發票與找錢,方便顧客一次拿走。
戴勝益開玩笑說,自己請吃飯,結帳時在朋友面前不好意思一一揀起零錢,只好忍痛算了,但事後總要懊惱好久;有一次和家人用餐,他就老實不客氣的一個一個零錢拿,服務生卻像是與他搶零錢似的,拉扯著盤子急著跑走,最後還白他一眼。由這個同理心,他決定不讓上門的顧客有此尷尬場面。
以同理心體貼顧客
贏得消費者的心其實並不難,以同理心體貼消費者就是最有效的方法,王品的訂價策略也從這個角度出發。戴勝益說,每個人都有類似經驗,請朋友吃飯點餐時,只能心裡禱告:「識相一點,不要點太豪華的餐」如果沒有控制場面的把握,相信每個人一定會選菜單上所有餐點價位都合理的餐廳,以免自己難過或朋友為難。
「不能控制預算的餐廳,就會被消費者排除掉!」要提高荷包占有率,就得先替消費者的荷包著想,王品因此緊守「以平實價位提供超物超所值的品質及服務」原則,所有餐點價位都定在合理區間,不會有特高價位餐品出現。
戴勝益最常告訴員工的話是:「不要為經營者想,要為顧客想」。為瞭解顧客的想法,王品投入可觀人力作售後服務及消費者意見調查。
「我們有0800秘密武器,」顧客結帳時收到的結帳夾,附有王品各餐飲事業部的0800免費專線,王品負責處理顧客抱怨及其他售後反應的員工有六位,每位都是聲音甜美、超有耐心的小姐,「碰到她們,再生氣的顧客火氣都消了。」
意見調查改善缺失
每處理完一個顧客反應事件,工作人員會立刻整理成文件,用電腦系統寄給所有集團成員,並定期統計,這些案例也會成為教材,因此服務不好的單位不但考績難看,還成為負面教材,面子很難看。
「別人每天蒐集的顧客調查表大約只有三、五張,我們每天100多張,整個集團一個月19萬張,每個資料建檔,並列出每家店的排行榜。」「這是顧客在幫你巡店哪!如果一個餐飲連鎖體系老闆還須巡店,那可以預言是不會成功的。」戴勝益主張「把店交給顧客經營」最容易成功,「顧客可以幫你嚴格管理餐飲的品質與服務。」
曾有中部消費者來電抱怨,王品某家店「送上來的湯,水位低量不夠」中部民眾的飲食習慣與北部不同,比較喜歡喝湯,因此北部消費者覺得適合的湯量,中部消費者可能覺得不夠。王品瞭解後,立即改進。
戴勝益指出,台灣連鎖業的擴展情況以數字表示,常是「12345」後,就接著「54321」,很快就泡沫化。在服務業掛帥的經濟環境中,連鎖經營體系的管理是顯學,但管理知識十分內隱、管理人才培育更是不容易,要穩健成長,最根本之道是「把店交給顧客」,讓顧客替你找問題、帶你提升境界。
【2005/05/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