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日 星期一

管理教室》短期需求善用派遣人力

■王家英
勞退新制實施,人力派遣公司乘勢崛起,一般企業都是為精簡人事固定成本而採用派遣人力,但最近半年引進日本Mister Donuts甜甜圈,在台北人氣超旺的統一多拿滋,卻因此解決短期人力增補不及的問題,並且找到許多優秀人才。
統一多拿滋總經理林盟欽曾任統一超商人資主管,當他負責開出第一家門市,「意外」引起消費者每天排隊搶購的熱潮之後,原先規劃的人力培訓計畫完全被打翻。
原本統一多拿滋估計第一家店,每天最多銷售2,000個,但需求量衝高到1萬個,雖然事前已儲備四家門市的人力,但門市現場生產作業量爆增四倍,不但手中人力遠遠不夠,原本採取逐漸增加招募、訓練的計畫也「卡」住。即使想借重超商人力,也不適合。
當時來自日本Mister Donut的高級顧問,建議第二家店半年後再開,但林盟欽堅持年底前一定要開,接下來開店速度也不能放慢,所以第一家店開幕二周後,他就開始想辦法重新調整突破人力招募培訓問題。
他想到可以解決短期人力需求的人才派遣公司,一口氣找了四家,其中一家是新加坡商,其餘三家是台商,分頭幫忙找全職、兼職人手。
雖然是用派遣人力,林盟欽在選用時,把這些人手視同長期夥伴的潛在人選;原先設定的人格特質標準不變。
一般企業使用人力派遣公司,多半考量降低人事及作業成本,因為企業依人頭支付佣金(平均每人3,000元)給人力派遣公司,員工的薪資、勞健保等費用,都由其負責。如果使用一年轉正式,有些派遣公司不收佣金,有些則收取一個月的月薪。
除了高科技產業,餐飲業、物流、型錄、客服中心等流動率很高的行業,在短期人力需求大增的情況下,經常用到派遣人力。不過如果只是為了省錢,而使用派遣人力,可能打錯了算盤。
統一多拿滋過去幾個月,使用派遣人力,平均一年增加一、二百萬元費用,林盟欽說,「獲利夠,才能用這一招應急」。統一多拿滋一開幕,銷售量和營收遠超過預期四倍,門市滿載生產,每天做多少賣多少,很快就單點賺錢。這樣的成績讓日本股東代表跌破眼鏡,因應的手法更超呼日本的經驗,也等於為日本人上了一課。
今年統一多拿滋計畫開十家店,不過,林盟欽不打算再用派遣人力,將回歸自行招募培訓人力計畫。企業因應勞退新制、裁減全職人員,改用派遣人力時,不妨參考統一多拿滋經驗,三思而後行。
【2005/05/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