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6日 星期五

世說新語》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

■ 洪志鵬
【出處】
論語雍也篇
【解釋】
中等資質以下的人,不可以告訴他高深的道理。
很有趣地,每次聽說誰去報名參加EMBA課程,腦子裡就不禁浮現這句孔老夫子的話。
為什麼中等資質以下的人,不可以告訴他高深的道理?有上進心不是很好嗎?不是要活到老學到老嗎?學校或是書本所學,有的屬於基本知識,叫做「學問」;有的是實用的知識,叫做「技術」。問題是EMBA課程教的很多既不是「學問」,也不是「技術」,反倒是比較接近「藝術」。只要讀過足夠的「管理大師」著作,應該會體會管理真的比較接近藝術,若交到能力不足的人手上,就會產生很可怕的結果。
一些能力普普、經驗又缺乏的中階主管跑去上昂貴的EMBA課程,花了大錢耗了時間,結果愈學愈糟。EMBA課程的教授不是要具有深厚的管理理論基礎,就得有豐富的實戰經驗,但各家公私立大學都把EMBA當成搖錢樹,根本沒有這麼多合格的教授。學生程度則每況愈下,原本要給資深管理者上的課程,現在為了收學生賺學費,資格限制愈來愈鬆,只有兩三年工作經驗都可以申請入學。
如果所學有限,只是多交了一些朋友,同學們喝紅酒打小白球,也算是收穫,至少可以帶來身心的滿足。可怕的是這些人上了課、學了幾個專有名詞之後,就躍躍欲試,想要學以致用,這就是公司同仁災難的開始。
沒去上EMBA之前,這些人雖然能力有限,但還算安份工作、努力把公司交付的事情做好。現在學了一些可以唬人的口號,嘴上變得滑溜,自己不但光說不練、團團轉不知道在忙什麼,屬下也跟著受害,每天聽廢話、瞎忙、有開不完的會。學愈多腦袋愈笨,對公司帶來更多禍害。
舉個例子,在書本學到「投資報酬率(ROI)」,就凡事要求ROI,就算憑經驗跟直覺就可以做決定的,也要求屬下交詳細的ROI報表,其實他對ROI根本沒什麼認識。或是老師上課介紹新書「QBQ:問題背後的問題」,結果回去之後把每個問題都複雜化,再簡單的情況都得用算計的心態去旁敲側擊,把身邊所有人的一言一行都仔細推敲,把原本單純的生活搞得很複雜。這種人學藝不精,不過是拿了雞毛當令箭,結果把屬下全部拖下海,大家跟他一起花拳繡腿、整天瞎忙。
所以學得多不一定好,孔子說得真對。
(作者是專職作家,曾任美商昇陽電腦行銷總監。經營「自由人日誌」網站,網址:www.MichaelSoft.org
【2005/05/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