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日 星期二

菲奧莉納下台啟示錄》得放手時 就須放手

■ 羅耀宗
惠普的文化來自創辦人惠立特和普卡德。他們相信,員工希望盡己所能把工作做好,經理人的工作是從旁協助他們。普卡德在他所寫《惠普風範》一書說,這需要經理人「發自真心,徹底瞭解工作」。
菲奧莉納似乎不懂這個道理。英國《衛報》指出,她對於電腦公司是怎麼運作的,其實可能沒有什麼頭緒,也好像不感興趣。
安德爾集團首席分析師安德爾,在《科技新聞世界》為文表示,卡莉沉迷在職位帶來的公共報導和名望之中,對於惠普的內部運作,似乎隨著時間的流逝,愈來愈不感興趣。
未真切樂於工作
但是相形之下,惠普的營運績效一直不如董事會期待。安德爾又說:「她並沒有真的樂於執行長的工作當中,所以把時間花在執行長本份以外的事務上,也因此丟掉了那份工作。」
董事會要她找個強勢的營運長,以補個人之短,菲奧莉納卻覺得她能夠一手全包:一方面經營公司,一方面奔波各地發表演說。等到財務成果變差,以及如2004年夏,由於與康柏合併,軟體出問題,惠普的伺服器和儲存產品交貨延誤,情況顯然不如她所言。企業執行長一職,當然必須擔當公司最強有力的發言人,卻也需要緊盯公司的營運活動。雖然做起來十分困難,成功的執行長一定要浸淫在企業帝國的細節之中,萬一自己做不來,務必找個輔佐良才。
《商業周刊》引用惠普兩位內部人士的話說,董事赫克彭早在菲奧莉納上任第一年,就對她的管理風格,包括不願將營運權責下授,感到憂心忡忡。他在董事會會議上質疑菲奧莉納三件事。其中一件是,她缺乏營運經驗,所以希望她下授更多的職權──也許從外面聘來一位頂尖的第二號人物。
1938年惠普成立時,揭櫫的精神是:員工是首要的資產。這個基本概念,引導惠普的管理階層對員工授能。他們不敢妄自托大,以為坐鎮角落辦公室的高階主管,口袋裡放著所有的答案。在惠普,各種構想點子是從下面冒上來的。這家公司的文化,也真的將決策權儘可能下推到組織基層,由最接近業務現場的人便宜行事。惠普因此成為超級資本主義阿米巴變形蟲──由一群小而競爭力強大的群體構成,如飢虎撲羊般進擊各個新市場。
員工沒發展空間
在這樣的環境中,執行長能做的最好事情,是聘用適任的員工,給他們執行工作所需的各種工具和激勵,然後閃開一邊去。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索倫菲爾德說:「高知名度、高成就的女性,也會犯上男性相同的毛病。」在索倫菲爾德看來,菲奧莉納表現出兩性皆然的致命缺陷:狂妄自大。他告訴《水星報》:「我覺得,房地產業大亨川普之於男性,比她之於女性,是更為正面的角色模範。至少川普懂得自我嘲弄。她卻真的以為人可以成為神的化身。」
菲奧莉納接下的公司,有83個不同的單位。她縮減為四個,全部都向她直接報告。《商業周刊》指出,行銷和採購等職能集中管理固然正確,惠普人卻發牢騷說,在當時結構下,責任往往不清不楚。
大權獨攬、發號施令的代價很高。高階主管訓練機構成長與領導中心執行長霍蘭茲接受《水星報》訪問時說:「當你孤家寡人,必須自行做決策,不一定每次都做出正確的決策。」才氣出眾的部屬討厭上級直接下命令,也討厭「高層」做出決策,限縮他們感興趣的事務。執行長必須瞭解,位高權重,並不代表他們擁有領導權,也不保證組織會忠心耿耿。要把事情做好,執行長必須想方設法,讓高階經理人參與所有的決策。正如哈佛商學院教授波特所說的:「力量最強的執行長,懂得擴大身邊人員的力量。」(系列之七)
(作者是自由撰稿人,著有《Google:Google成功的七堂課》,設有個人網站「自投羅網」:http://www.andrewlo.idv.tw
【2005/05/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