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5日 星期四

老董訓話演出來

■ 陳慧敏
董事長要宣達政策,除了硬梆梆地訓話,還有既搞笑又能吸引員工注意力的創意點子。全家便利商店張貼出海報、發出宣傳預告片,董事長兼總經理潘進丁率領副總、協理,化身「功夫」電影角色,領銜主演「服務力NO.1」,把五項口號化成肢體語言「演出來」。
走入全家總部辦公室,天花板張貼「關懷」、「不推諉」、「準時」等漫畫版口號,加上「服務力」和「NO.1」,這五項口號就是全家組織改造的目標。全家去年開始落實門市的服務力提升制度,已逐漸展現成果,去年得到遠見雜誌超商評比服務力第一的榮譽,今年更擴大推動總部組織的服務力。
為了落實組織文化、政策口號,全家想出妙點子。潘進丁親自上陣,臉露狠勁,扮成電影「功夫」裡的周星馳,副總經理張仁敦、葉榮廷,協理吳勝宏、高銘賢、蘇世芳全部成為配角,一起擔綱演出「服務力NO.1心法大公開」。在全省擴大營業會議上,營業協理和經理也親自上台,把五個口號化成肢體語言。
負責企業內部宣傳的全家公關葛素珍說,全家邁入第二個創業期,將更重視灌注組織新活力。除了「演出」服務力五大口號,全家也將推出具體措施,包括設計「不推諉,你好棒」卡片,鼓勵不同部門相互協助,要求上司以鼓勵取代責罵,關懷部下,以及設計準時獎金與遲到罰金,要求各部門準時參加會議,結束會議,提高開會效率。
全家也愈來愈重視「人才」資源,葛素珍說,全家要搶服務力NO.1,要從照顧員工愉快的心情、健康的身體開始。去年開始,全家鼓勵員工成立各種社團,下班後參加社團活動,增加部門之間的交流,營造新一代員工的革命情感,目前已有壘球社、排球社、游泳社、瑜珈社等。
全家總部管理的不只是有形財產,更要管理員工的健康。全家高階幹部過去日夜操勞,只能在一年一度的身體檢查,互相拿健康成績單比爛,即使想運動健身,也因為工作繁忙而作罷,辦公室抽屜一拉開,往往就是胃藥、頭痛藥,主管之間經常互通有無。
全家4月起發動「健康管理」比賽,要求襄理級以上高階幹部帶頭,以去年底或者近期的健康檢查當指標,6月底達成體重、體脂肪、血壓等多項健康指標降低的目標,減重5公斤以上,每公斤可得1,000元獎金。部門間也展開健康管理比賽。
【2005/05/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