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4日 星期三

用人面面觀》看鼻相精挑財務幹部

■ 朱振藩
企業永續經營的首要條件,就是財源不虞匱乏,儘量不出狀況。一旦資金吃緊,不僅影響公司生存,改變公司體質;嚴重的話,甚至棄車保帥,來個救亡圖存。因此,掌管公司命脈的財務人員,其專業能力與忠貞程度,確為企業有力屏障。用之得人,非但帳面清楚,同時資金活絡,能有一番作為;反之,將使公司陷於泥淖,甚至發生捲款潛逃情事,蒙受損失。所以,選擇會計、出納部門主管,尤須小心謹慎,絕不可等閒視之。
大體言之,前者掌管預算、審核及帳務,由於在置高點上,偏戰略層次;後者著力在記帳與收支,偏重技術面,屬戰術層次。因此,兩者所挑選的人才自然不同。會計以統籌財務為主,得嫻熟相關法規,善於分配錢財,精於流通運用;出納除了心細,還是心細。
適合擔任會計之相,約有以下幾種,且以看鼻為主。俗話說:「有土斯有財。」鼻在五行中,屬土星,代表財帛宮,尤以鼻準(即鼻頭)為驗,氣色宜明黃,最忌尖垂或氣色焦赤。而宜出掌財權之人,莫過有懸膽鼻、胡羊鼻、蒜頭鼻及袋鼻等鼻型。
一、懸鼻:此鼻的特色為準頭及鼻翼圓而厚,鼻柱細長,彎而有勢。有此者,不但對財務瞭若指掌,而且運用自如。古相書稱鼻子「圓如懸膽之形」,必「榮食鼎餗」,也就是所謂的「列鼎而食」,著實氣派非凡,其能出類拔萃,就在理財功力高人一等。
二、胡羊鼻:此型鼻子鼻柱挺拔,年上(即鼻樑上端)起節,鼻準圓而豐滿,鼻尖略向下垂,兩側鼻翼分明,山根(介於兩眼之間的部位)微低有勢。具此相者,每精明能幹,擅長理財,詳於擘畫,條理分明。
三、蒜頭鼻:外觀和懸膽鼻近似,但鼻準和鼻翼極分明,形如蒜瓣,是最大特徵。此為善於運用錢財、忠於職守、信用牢靠之相,將財務交由此君負責,應可高枕無憂。
四、袋鼻:此鼻似懸膽鼻,鼻樑略呈弧形,鼻尖略作鉤狀向下,鼻翼昂向上方,須雄強有勢。袋鼻俗稱「商人鼻」,西方人稱之「猶太鼻」。或許是猶太人善於經商,長於理財,加上精打細算之故。只是此君既刻薄又吝嗇,掌管財權可能引起其他部門的抗議或反彈。
至於適宜擔任出納之相,應以眼小者第一優先。
眼小者,大半謹慎精細,理智沈著,有「涓涓細流,足成江海」的耐心,在其心細如髮打理下,帳面不可能出差錯。
【2005/05/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