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7日 星期六

打造健康速食 日本麥當勞虧轉盈

■ 宛家禾
日本麥當勞連鎖店推出新菜單,開始提供素食貝果,還簽下花式滑冰明星村主章枝推廣健康概念,日本麥當勞公司執行長原田永幸更發下豪語,要斥資227億日圓(2.11億美元)重新裝修日本500家分店,希望藉此改進顧客服務、進一步提升公司形象。
2001年狂牛症恐慌蔓延全球,儘管日本麥當勞只使用未受狂牛症污染的澳洲牛肉,但日本民眾已聞牛色變,也導致麥當勞業績直線滑落,並危及與美國麥當勞公司之間的合作關係。
此外,市場競爭加劇,平價餐館與便利商店四處林立,也衝擊到麥當勞的生意。日本餐飲市場規模約27兆日圓(2,510 億美元)。
不過,連續虧損三年的日本麥當勞,在原田永幸帶領下,終於轉虧為盈。他認為,盲目的削價競爭和偏離核心餐點太遠,是造成麥當勞生意一落千丈的主因。
原田上台後,重新調整經營策略,並改進上述缺失,強化餐點內容,如今配有起士、萵苣和蕃茄的貝果,已正式登上日本麥當勞早餐的菜單,魚肉三明治、果汁和沙拉也全天候供應。
點子特多的原田表示,麥當勞應該提前營業,爭取早起的外食人口客源。日本麥當勞目前多半在早上七時營業,最晚不超過十時。
跟世界上其他地方一樣,日本民眾開始對高脂飲食戒慎恐懼,麥當勞為順應潮流,除了聘請日本花式滑冰好手村主章枝擔任代言人,塑造速食的健康形象。
即將卸任的日本麥當勞董事長唐納修(Pat Donahue)日前表示,日本麥當勞的營收已連續六季傳出捷報。他說:「我們的生意已明顯好轉,也正往好的方向發展中。」
(取材自美聯社外電)
【2005/05/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