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6日 星期五

新事業發展二維論

■ 薛中鼎
用兩個最主要的變數,來分析與探討問題。因為只有兩個變數,如果用座標圖來分析,XY軸各代表一個變數,問題的輪廓就可以簡單清楚呈現……
創業家所面臨的問題,與公司想要發展新事業 所面臨的營運問題,基本上是一樣的,可以用「新事業發展的二維論」這個簡單的模式來闡述。
所謂的二維論,就是用兩個最主要的變數,來分析與探討問題。因為只有兩個變數,如果用座標圖來分析,很簡單也很清楚。可以用X代表第一個變數,用Y代表第二個變數,再把兩個變數的互動關係,畫在紙上。於是整個問題的輪廓就可以「躍然紙上」,清清楚楚表達。
不論是創業家想創業,還是公司想發展新事業,基本上都要思考兩個最根本的問題。這兩個問題,就是「新事業發展二維論」的兩個主軸。一是產品:要賣什麼商品或服務?二是通路:如何賣商品,或用什麼通路提供服務?
所以,不論是創業,還是發展新事業,都可以用一個二維座標圖來說明。這個二維的決策座標軸,一是產品,一是通路。
對於「創新事業人」來說,他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找產品、走通路。有趣的是,創新事業的發展過程,就好像是一個數學家在二維平面上畫X-Y的座標軌跡圖。首先,創新事業人立足於原點,決定先從那裏跨步。是先朝產品?還是先朝通路跨步?
產品利基還是通路利基
前幾天,老趙約我談事。說是某教授開發一個新產品,獲得專利。經過工廠試用,的確價廉物美。老趙認為若能成功開發通路,必然生意興隆。
這就是一個典型的產品利基模式。老趙已經朝產品軸跨出一大步,正準備朝通路軸前進。
數個月之前,老錢約我談事。老錢說他的貿易公司形同雞肋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他的銷售通路都在,信用好、人際關係也熟,就是找不到好產品,能不能一起到歐美找些產品來做?
老錢與老趙不同。老錢在通路上已有利基,等於是在Y軸上朝X軸張望。
對於「創新事業人」來說,不論選擇產品或通路利基,最好是以45度角蛇形路線前進。
簡而言之,產品利基是已經有產品的概念或定位,以此為基礎,來找通路。蓋茲就是靠產品利基打天下。
通路利基則是先掌握通路,再找產品。沃爾瑪創辦人華頓其實就是在經營通路,靠通路利基打江山。
有趣的是,通路利基大亨華頓、產品利基大亨蓋茲,先後都成為世界首富,這可以見證兩個道理,一是行行出狀元,二是事在人為。
有了好產品,但通路太弱,產品銷售就會不通暢,等於貽誤商機。通路很強,但產品太弱,也等於閒置資源,浪費可以賺更多錢的機會。因此,企業經營者都希望產品與通路的強度,能維持一個理想的平衡關係。產品不會塞車,通路也不會閒置。從二維平面圖來看,就是45度角的路線圖。
舉例來說,在國外簽到一個產品的代理權。回國後,努力經營通路。通路穩定之後,就可以進一步加強產品陣容。所以,理想的創新事業發展路線,在二維模型圖上,就是45度角蛇形路線圖。
務實及經驗的驗證
新事業發展二維論的理論模型,可以我在大陸作唱片的實務經驗,來做說明。
一開始,我們對大陸的通路毫無概念,但有港台產品的利基,就以港台產品來衝通路。我們的跨足點,就是產品利基。當第一階段產品與通路的結合,逐漸穩定,我們就開始引入西洋音樂,作為第二階段的成長動力。第二階段的產品強化,不但可以充實第一階段的通路,還可以帶動開發第二階段的新通路。
充分掌握港台音樂市場、西洋音樂市場的通路,基本上我們的通路系統已經完備了。在這個狀況之下,就有充分的條件,來開發大陸本土歌手。換句話說,平台大了,可以承擔較大的計畫。
動態的考量
我的實戰經驗,就是依據45度角的蛇形行軍路線,有計畫的進入事業發展的高峰。
當然,商場是一個變動的環境,隨時會有新競爭者進入,產品也會推陳出新。所以,創新事業發展的軌跡,會隨著環境的變動而變動。譬如,取得的代理權,可能被收回,產品力就會減弱(X值降低),蛇形曲線就會往後退,代表業績衰退、成長萎縮。
網路時代造成新通路的崛起,傳統圖書業、唱片業都受到衝擊。這些產業的核心競爭力來自於對於通路的掌握,控制通路就等於控制了產品。但當年輕人都從網路下載音樂,便明顯削弱唱片公司的通路利基力量(Y值大幅降低)。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網路通路取代傳統通路的過程,意味著新商機的出現,料將造就一批創業家。
因此,想創業可以依循「新事業發展的二維論」來思考:
事業發展方向一:是否可以掌握產品利基?若有產品利基,是否可以建立適當的網路通路,來行銷產品?
事業發展方向二:是否可以掌握通路利基?若已有通路利基,是否可以找到適當的產品經由通路來銷售?
如果跨足點已經很清楚了,就可以準備依45度角蛇形前進。用產品來衝擊通路,或是用通路來拉抬產品。如果能談笑用兵,順利的交叉運用產品與通路,也許很快就會從蛇形前進,變為潛龍升天,繼而就是龍游四海、爭霸天下。
(作者曾任滾石中國總經理、中華開發企劃處長, 現任育達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ctshueh@hotmail.com
【2005/05/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