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4日 星期三

生活大師》人生好壞可以選擇

■ 林富元
要成為真正快樂滿足的生活大師,必須先瞭解,在工作場所長期未受重視,人際關係不順,是隱藏在許多人內心的兩大殘害因素,正視它們,才能夠設法突破。
這兩大病毒, 其實都可以就地破解。
不久前一部「天算不如人算」的電影,就在探討工作與人際挫折的解決方案。
劇中女主角是一位充滿野心的電視主播,她對現況非常不滿,一心想要離開眼前的工作,進軍全國電視網,成為第一把交椅。有一天她奉派採訪一位號稱先知的街頭流浪人。
當她以輕蔑的語氣採訪這位先知時,先知提供了三四樣預測,她都嘲笑以對。忽然間,先知在她耳旁告訴她,妳下周四會離開人間。她雖然感到混身不自在,仍一笑置之。
後來先知的預測逐一應驗,女主播這下子可慌了。
她嚇壞之餘,從初期的否認,逐漸地變成無奈,過去追求成功的意志力瞬間瓦解。頹喪的她,這時候回頭去找互相痛恨的姊姊,看望許久忽略的年老父親,才發現原來連家人和她都有劇大的隔閡與誤解。她忽然覺得,原來自己在他人眼中,這般沒有價值。
選擇走不同的路
這時有位好友告訴她:或許先知真有看透天機的本事,他看到了女主播的路程(path)。
「他看到的,是一向的妳,所以先知看到的是妳沿著那條路程走下去的結局。也許妳可以做一些改變,選擇走一些不同的路,說不定結果與終點就會有所不同。」
這一番話提醒了女主播,她痛定思痛,思忖如果自己真要走了,走以前要完成一些該做而未做的事,另一方面,她原以為自己將不久於人世,生活與工作回歸本質,不再一心只想功成名就。
在這種心態下,她體會到親情的溫暖,更發現原來自己深愛幫助她度過難關的朋友。此時,卻傳來要擢升她為全國電視網主播的好消息。
找尋自我價值
她立刻陷入掙扎,要離開這個剛剛找回價值的故鄉?還是遠走高飛去追逐夢想?
幾番掙扎後,她決定回到故鄉,與家人及愛人長相廝守。在她離開新工作時,街頭發生了意外,她雖遭波及,卻只受到輕傷。先知一連串的預言,在她做了徹底改變以後破解了。
在工作場所長期未受重視,人際關係不順,你想不想去改變它?人生好壞是可以選擇的。
(作者是矽谷著名創投家、多元快樂工作室發起人、 矽谷玉山科技副理事長,「成功快樂企業家」系列作者。Blog:www.happyboblin.com; Email:Happyboblin@Yahoo.com)
【2005/05/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