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1日 星期四

行銷管理典範》強化持續一致的品牌訊息

■ 智識服務中心
身處資訊泛濫時代,多數訊息往往在有意無意間被忽略掉。如何從眾多資訊中脫穎而出,成為企業的一大挑戰。唯有透過清楚、持續一致的訊息,企業才有機會接近目標客群。最佳實務企業的作法值得借鏡。
一、整合溝通要素,建立品牌一致性
定位品牌溝通的個別要素,可以協助企業建立、並強化品牌定位。溝通要素包括品牌名稱、商標、象徵(代表品牌可識別的圖像)、標語、包裝、招牌、定價、銷售、配送作業、廣告主題等,必須加以整合,以建立清楚的品牌定位,增加產品與服務的購買與使用率。
二、整合各媒體,達成品牌行銷目標
不同的媒體具有不同的優、缺點,企業會依據本身所處環境,選擇最能達成品牌目標的媒體組合。
三、整合行銷傳播,傳達一致聲音
企業傳播的訊息相互附和、彼此強化才會引起注意。頂尖企業將內外部的傳播作業均視為行銷傳播,整合各種訊息,讓它們和企業使命、價值、行銷策略和品牌定位一致,如此,品牌訊息才有力量、有意義。
四、整合各部門,一致傳達品牌效益
除了透過廣告及其他行銷傳播要素塑造客戶對品牌的期望外,亦可整合內部各部門,傳達品牌效益。整合各部門意味著企業必須從客戶觀點出發,讓客戶與公司的每個互動,都傳達品牌承諾的價值。例如,企業做產品品質承諾時,客戶便會期待所有部門提供的服務都完善且正確。
【最佳實務】
美國精品品牌蒂芬尼的識別顏色是一種特殊的淡藍色,對蒂芬尼的愛用者而言,即使尚未打開包裝,此淡藍色便足以讓他感到強烈的興奮。蒂芬尼甚至將碼頭工人用來載送貨物的推車也漆上此特殊淡藍色,讓路過的人都看得見。這是一種難以捉摸、卻有力的訊息,讓客戶體認到該公司透過每一種可能的方法傳遞品牌利益。
德國福斯汽車1997年的目標之一,是增加Passat車款美國銷售量。福斯了解,提升銷售量首須提高客戶對該品牌的喜好。因此,Passat的銷售和行銷活動,整合不同的媒體組合─—包括參加大型汽車展、透過特定活動促銷,並將汽車展的活動製成影帶,直接郵寄給潛在客戶。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04/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