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3日 星期六

讀書交流道》創造高績效組織

■ 何曜宏
書名:4A高績效組織
作者:保羅‧萊特
出版:麥格羅‧希爾
幾年來,全球市場發生很多快速與急遽的變化,包括全球化與全球分工、產業供應鏈整合、客製化,網路技術及資訊科技的發展與運用,更加速變化與競爭。很多的改變,好像就在一夕之間發生,而組織對未來的市場變化,更是難以掌握。能對市場變化產生立即行動對策,變成競爭的關鍵。
根據統計,去年底以來,美國下台的CEO人數直線攀升,到今年2月已超過100人。這反映處於現今快速的競爭環境,CEO也面臨改造,如果不能更快速有效地掌握問題及改善經營績效,恐怕也得面對鞠躬下台的命運。
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經過50多年來不斷地努力,已在組織經營領域,開發諸多管理觀念及方法,包含鬆散但又靈活的組織、組織的控制與命令制度、組織生活的人性面、如何建立更有績效的團隊,以及組織如何建立靈活的支援系統等。本書由蘭德所做的研究報告中,整理出組織如何創造高績效的建議,可作為組織管理系統設計的指導方針與檢視。
書中強調組織改變是可能、可以管理的;此外,組織可以透過一些架構和經營制度的基本改變,降低他們對於無知、僵化、冷漠和不一致的脆弱性。其實設計與改變經營制度的能力,是台灣企業目前最弱的部分,在我個人十幾年的企業輔導經驗中,我把它定義為「企業管理平台」的改變,包括策略與營運管理流程、組織架構、作業流程、人員與資訊科技工具。企業會迷失方向,就是在執行改變時只考慮到某幾項,因而造成改變的失敗,也無法呈現改變的效益。
在我的經驗裡,組織在企業管理平台裡執行變革,最重要的就是策略與營運管理流程的設計,因為有什麼樣的管理,就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而企業文化正是由管理所塑造的。有位國內上市公司的企業負責人問我,每年公司的每股稅後盈餘都在4、5元之間,他卻無法有效辨認各部門之間的努力與貢獻,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在於,透過系統化檢討現行的管理流程,及企業經營管理平台的創新與建立。
其實,任何企業只要持續檢討與改善企業經營管理平台,組織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創新與競爭力。本書所揭示的四項組織達成卓越績效的關鍵基石──警覺性、靈活度、適應力、協調力──即是企業管理平台設計時的主要依據。
(作者是安侯企業管理公司企業經營績效服務副總經理)
【2005/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