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7日 星期日

快速塑造 企業文化的法寶

■ 羋振奇
迪爾 (Dell T. E.)與甘迺迪 (Kennedy A. A.)在《企業文化》一書中說道:「企業文化是企業員工上下一致共同遵循的價值體系,是一種員工都清楚的行為準則。」大衛.麥斯特 (David H.Maister)所著《企業文化獲利報告》一書裡,嚴謹地調查15個國家的15個行業、29家專業服務公司歸納出:員工的態度與財務績效顯著相關,而員工態度歸結於公司能堅守本身的價值觀與標準,換言之,員工態度、企業文化才是成長的關鍵。
跳脫防衛習慣 凝聚共識
企業文化的塑造必須循序漸進,慢慢地突破員工的心理障礙,針對此,擁有組織學習先生美譽的彼得.聖吉 (Peter M.Senge),在《第五項修練》一書中曾提及,企業處理組織問題,容易落入「習慣性防衛」,唯有跳脫環境與時間因素,方能讓組織產生學習。
活化企業文化,用一般正式組織的活動,通常無法有效著力,因此運用團隊共識營活動,可以在短期內完成任務。以兩天一夜的合宿訓練「將帥營」為例,參加人員鎖定於主管人員等,第一天活動內容包括:衝擊與活化,運用標竿分享,促進團隊活化。第二天活動內容為聚焦與產出,以討論及發表,達到共識及承諾。其產出結果包括:企業使命、價值觀、願景等共識的凝聚。
在兩天一夜的團隊共識營活動,企業同仁可以藉由朝夕相處,卸下彼此間的心防,快速達到以下效益:
1.信賴關係:最高經營階層的全程參與真誠期勉,再經過輔導者於共識營各個階段,藉由不同的課程活動演練,深化層峰的真誠期勉,讓參加成員間逐步達到「真誠對話」的境地。
2.傾聽/分享的行為:輔導者(局外人)能看清楚學習障礙,引導團隊因應這些無法「傾聽及分享」的行為和問題。
3.志同道合:使命願景是「志向」,價值觀是「道理」,讓參加人員都認同,而形成志同道合的團隊。
4.內化:進行「深度會談」與「有技巧的討論」,內化使命、價值觀、願景、目標、策略。
5.成就感:快樂學習,共識內容由參加成員,集思廣益,共創產出,會有參與感與成就感。
6.承諾實現共識:共創共識內容,並在共識書上簽名,承諾實現變革共識。然前提是組織最高主管內心的認同,否則實行起來將事倍功半,達不到預期效果。
展現集體智慧 組織重生
經過團隊共識營,組織會產生良好的質變,蓄積向上攀升的動能,讓精進變革可以順利展開。歸結其成功的要因,莫過於經營階層全程參加團隊共識營,並以開放的學習胸襟,為組織重生而努力;再者,組織成員願意放下己見,與其他成員深談及討論,藉以產生良好的互動,創造出超越個人智慧的集體智慧。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5/04/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