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3日 星期六

明尼克 可口可樂執行副總裁

■ 林聰毅
想知道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公司未來的經營走向嗎?不妨看看該公司去年在日本推出的三款飲料,首先是一款行銷對象為婦女的清涼飲料「-Body Style Water」。這款「接近水」以葡萄香味為特色的飲料,含有咖啡因及海草萃取精華。另兩種新產品是可口可樂公司廣受歡迎的罐裝咖啡,富含咖啡因且很苦。
生產這些非蘇打水的部門最高主管是明尼克女士(Mary E.Minnick),這位甫上任的女主管在可口可樂亞特蘭大總公司督導行銷、產品開發與成長策略。
隨著可口可樂的旗艦產品可樂的全球銷售不斷下滑,分析師說,未來十年內可口可樂若要能持續成長,需要來自傳統蘇打水以外的飲料支撐。分析師說,一個過去七年都在亞洲督導可口可樂最創新市場的人,如今實際上成為總公司的第二號人物,這絕非是巧合之事。
在日本,可口可樂每年固定會更替20%的產品,推出約200款新產品或品種。可口可樂的投資人希望45歲的明尼克,能把她在日本學到的產品開發經驗運用在整個公司內。日本是可口可樂公司最賺錢的市場。
加州聖塔巴巴拉的產業顧問業者Bevmark公司總裁皮爾柯(Tom Pirko)說:「明尼克從全世界最創新的市場進入總公司,她會是一股改變的力量嗎?我想是的。」明尼克的新職位合併了兩個對可口可樂未來很重要的領域,就是行銷與產品開發,而且象徵著可口可樂公司史上的頭一遭,女性能夠晉升至公司內如此核心的角色。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葛林伯格(Marc Greenberg)說,可口可樂是一個典型的男人世界,企業文化裡女性較難出頭。
去年6月以來,可口可樂已改由61歲的艾斯狄爾(E.Neville Isdell)領導。許多分析師與投資人質疑,這位從退休生活中重出江湖的執行長能做多久?
葛林伯格說:「對此問題我從未有一個直接了當的答案。」「但我認為假如明尼克女士表現稱職,董事會將會很容易做決定。」但也有分析師表示,這類說法言之過早,摩根銀行(J.P. Morgan)分析師佛契(John Faucher)說:「在艾斯狄爾任內,要知道是否有人準備成為他的接班人,目前還言之過早。」
拔擢明尼克凸顯出已經糾纏可口可樂多年的行銷問題。她是可口可樂七年來的第五任行銷部門主管。從伊斯曼柯達公司(Eastman Kodar)挖角而來的消費影像產品部門總裁帕倫波(Daniel Palumbo)只做了一年,去年6月被在可口可樂服務14年的福魯特(Chuck Fruit)取代。福魯特將留任行銷長,但須向明尼克負責。創新長史崔蘭(Danny Strick-land)也要向明尼克報告。
佛契說,他認為可口可樂想做不可能做之事:就是把這些新蘇打水產品定位為一種售價較高的加值產品,另方面以一項5,000萬美元的行銷活動促銷。明尼克在可口可樂公司內外許多的支持者表示,他們相信她有能力阻止公司發生更多行銷錯誤。可口可樂前全球行銷主管、現任Pepperidge Farms 公司總裁古德 (Jay Gould)說:『明尼克結合了極富創意的眼光和訓練有素的執行力。』
了解明尼克的人都說,她有一種堅持、負責任的風格,可能正是可口可樂公司需要的。產業通訊飲料文摘 (Beverage Digest)編輯希卻 (John Sicher)說:『明尼克既精且強悍,會給人壓力。』『她會讓事情大幅改變,而且讓事情推動下去。』明尼克是以高標準與劍及履及盛名在外,也就是這種特質使她達成優異的績效。(取材自紐約時報)
【2005/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