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9日 星期二

高恩回籠雷諾 改革基因 深植日產

■ 戴國良
日本產業史上,近五年來,最成功的企業反敗為勝案例,非日產汽車公司莫屬。
有「成本殺手」之稱的高恩,5月即將升任雷諾汽車公司總經理,仍將兼任日產總經理。日產的日常營運工作,將由日籍營運長負責,以持續推動高恩的改革大業。
2000年3月到2004年3月,高恩繳出漂亮的成績單,包括營收達到7兆4,300億日圓,成長24%,全球銷售量達306萬輛,成長21%;營業利益達8,250億日圓,成長十倍,市值達5兆2,600億日圓,成長4.5倍。
高恩六年內,讓日產起死回生,甚獲各界尊敬與肯定,不過,有些人不免質疑,高恩不再專任日產總經理,日產是否能繼續邁向坦途。
傳達管理大計 多管齊下
日產總公司內,最可能出線的營運長人選常務董事志賀俊之,日前接受專訪時,拿出一張CD-ROM,表示這張光碟片記錄著高恩六年來的改革大計內容。包括高恩的經營哲學、經營理念、日產再生的原動力、日產二次改革計畫、工廠改善、組織變革、全球化發展、長程發展願景等。這張光碟片早在2004年秋天就已製作完成,命名為「日產經營管理之道」,發給日本總公司及海外據點的主管,希望將高恩的遺傳基因,深植到日產每一位主管上。因為,5月起,日產就要邁出自立的第一步,不能再天天仰賴高恩,而是日本人自己走出日產之路。
除了這張CD-ROM,日產還在箱根仙石原買下一間旅館,改裝為教育訓練場所,命名為「高恩學校」,作為日產培養次世代人才的搖籃。
日經商業周刊調查顯示,大多數日本人認為,即使高恩不再專任總經理,日產還是前景看好,日產員工的改革意識已堅定不移,產品仍具市場魅力,成本削減已獲成效。
日產名譽董事長塙義一也認為:「高恩改革的目標已非常明確,我個人並不憂心沒有高恩的日子。未來的日產仍會持續成長,成長之路是不能終止的。」
品管生產革新 雷諾受益
雷諾董事長兼總經理修邁茲表示,這五年多來,雷諾也以日產為師,學到很多東西,包括日本人最擅長的品質管理及生產方式革新。這二家汽車公司過去密切合作,發揮強大綜效,未來,二家公司還會共同推動專案,共用底盤、共同開發新一代引擎、共同採購重要零組件以降低成本、銷售互相支援等。
2002年4月,高恩推動三年期「日產180」計畫,其中,「營業利益率達8%」、「高利息負債降為到零」兩項目標已達成。但汽車銷售量三年內增加到100萬輛,卻無法如期達成。2005年4月,高恩推出第三階段的三年計畫「日產價值提升」,追求營收及獲利持續成長。為此,日產已投入28款新車研發。
正面接受問題與挑戰
高恩一向客觀、務實,最近被媒體問到日產仍存在哪些問題時,他毫不迴避,明白點出日產未來仍須努力的方向。
一、獲利導向不夠堅持。目前,日產獲利率仍不如豐田,要朝世界一流汽車大廠的獲利率水準繼續努力。
二、顧客導向不夠貫徹。新車開發必須符合理性感性兼具的消費者需求,才能創造出暢銷車種。
三、危機感不足。尤其面對市場快速變化、競爭日益激烈,隨時要有危機意識,不能稍有滿足或鬆懈。
四、跨部門、跨公司間的合作、協調及資源整合仍嫌不足。集團的整體價值,還沒有完全發揮,這是推出「價值提升」計畫的目的所在。
五、長程願景的思考、策劃仍有待努力。日產一定要做到每三年訂定一個三年發展目標、願景及計畫,貫徹執行,誓死達成目標。
對繼任人選提三條件
對日產營運長人選,高恩認為應具備三項基本條件:一是能夠持續締造業績成長,二是具備高度的企圖心及魅力型的領導人才,三是日本人。
高恩信心滿滿的表示:「日產再建的工程仍未完成,今後仍將證明我們的續航力道。日產改革企圖心絕對不會消失。價值提升計畫就是希望未來三年實現高水準與高成長獲利目標。」高恩表示,未來將會有40%時間,待在巴黎的雷諾總公司,約有35%時間,會回到日產汽車坐鎮,其他時間,則巡視美國及中國市場。
六年來,扮演著日產「傳教士」的高恩,最大的領導特色,就是喜歡到工廠現場及銷售第一線,與員工直接對話、溝通,像傳教士般的殷殷教誨與鼓勵,將改革意識深植員工內心,進而產生一股勤奮向上的工作士氣。高恩也打破日本的傳統,破格拔擢女性主管及年輕幹部。最近才任命年僅43歲的幹部晉升為日產子公司總經理。
5月,頗受日產人尊敬與感恩的高恩,即將回籠雷諾總公司。經過六年銳意改革,日產已經成功再生,並且更加茁壯。如今,全球12萬名日產人,都深信高恩留下來的「改革基因」,必將世世代代的留傳下去,永生不滅,永世不息,以再創日產新高峰。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2005/04/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