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0日 星期三

管理極短篇》實際代理

■ 張盛華
組織的業務代理就像一隻多頭蛇,任何一個頭的死亡都有可能讓整隻蛇喪命。
「表面代理」的情形相當普遍,名義上是代理,實際上是事不關己,造成無效率與浪費。很多人將代理視為「看看門」,有顧客上門或發生問題時,一概用:「對不起,只有他才知道,請你下次再來。」、「這是他的業務,我不太清楚,對不起,我幫不上忙,請你明天再來」,反正只是代理,何必給自己找麻煩?這樣的心態比比皆是。
身為企業經營者,你是否已警覺到這個管理與成本上的大漏洞?因此流失了多少機會、業務?
為了避免代理有名無實的弊病,每一項業務都要由相關的兩人或三人共同負責,組成一個小組,小組成員必須了解彼此的業務及進度,每周舉行一次會議,共同檢討小組業務,也就是以小組形式進行個人業務。小組成員不能同時請假,如此,其餘成員就能發揮「實際代理」,讓業務不會中斷。
若還有「表面代理」現象,就表示企業管理出了問題,不僅要追查管理者失職,更要積極防堵漏洞,以免浪費大筆成本,流失寶貴機會、忠實顧客而不自知。
【2005/04/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