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9日 星期二

思源科技以少做多 創造最佳效益

■ 吳森田(作者是思源科技財務部經理暨代理發言人) 林貞美整理
對中小企業言,電腦化是一項複雜卻必須面對的課題。思源科技的電腦化歷程與經驗,正是許多中小企業的縮影。我們公司規模不大,員工僅約200人,成立之初並沒有設置IT部門,而是隨著公司規模及需求的成長而增設,目前僅配置七名人力,因此,無法像大型企業的IT部門可以承攬全公司的電腦化工作,而專注於高階應用程式與核心業務系統。
以最少資源提供先進功能與優質服務
思源藉由全球行銷通路與客戶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即時解決客戶在設計自動化上所面臨的問題,由於客戶遍布北美、歐洲、日本、南韓、台灣、中國大陸,因此,規劃IT系統首重提供客戶即時而穩定的服務,365天24小時永不當機,可說是最基本的目標。
我們的IT部門雖較晚成立,卻正逢網際網路技術臻於成熟,因此,提供員工、客戶與經銷商使用的所有系統都是Web介面,使用者僅須瀏覽器即可操作,不論是學習、管理及維護都更簡便。沒有舊式系統的包袱,反而成為我們的優勢。
然而,隨著公司不斷成長,開發的新產品愈來愈多,所設計的軟體元件也呈等比級數快速增加,建構穩定度高、擴充性強的儲存系統,便成為重要的工作。我們持續評估並引進新技術,以達成降低軟硬體總持有成本、增加先進功能、提升作業效率等目標,落實「以更少做更多」的IT投資策略。
善用分工策略、精簡IT體制
IT部門不見得所有事都要自己來,尤其中小企業的IT部門人力有限,一定要用在最具價值的地方。其實,目前IT的應用模式相當多樣化,從自行開發、導入套裝應用程式到委外合作,都是可能的選項,根據公司的營運需求來選擇最合適的作法,是我們確保最佳效益的策略思考。
舉例來說,企業資源規劃(ERP)、員工入口網站、知識管理等系統,市場上都有成熟的解決方案可用,我們就直接導入套裝應用程式。日常的低階作業則交付委外廠商負責,如由外包廠商的駐廠工程師現場排解PC的日常問題。針對特殊的專案開發,則由IT部門制訂規格、進行測試與上線後的維運,委外廠商負責撰寫程式及部署系統。
因應公司特殊需求,小部分與核心業務相關的應用系統,才由IT部門自行開發,如搭配產品試用的授權控制鎖,正是因應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業者常會提供試用軟體給客戶的特性,以授權鑰記載到期日及有效期間等資訊,一方面達到試用的目的,另一方面又能保障智慧財產權。
從思源的經驗來看,中小企業必須做最有效的資源配置,專注在更高階的開發工作或核心業務,藉此提升競爭力,並降低IT人力與投資成本。值得注意的是,選擇一個安全、穩定且具彈性的IT基礎架構,才能隨同企業的成長持續強化,確保營運效率與競爭優勢。
(欲查閱本系列所有文章,請上www.ibm.com/tw/gmb,點選Express A+系列企業專欄)
【2005/04/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