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8日 星期一

專家論壇》從文化中找創意

■ 史欽泰
企業經營的目的就是創造價值。在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的核心價值已大不相同,單靠「效率」所能創造的價值,已嫌不足,更需要整合創意、技術,以顧客需求為導向,提供顧客想要的產品和服務。
台灣企業從農業、工業製造一直發展到現在,靠「效率」所創造的價值,表現在成本上,就是非常好而且非常便宜的產品,這也是我們所引以為傲的「價值」。
但現在我們發現,上述價值不再具有這麼高的價值,什麼是更高的價值呢?價值在於「創意」、「技術」,如果能將兩者包裝起來,形成一個解決方案,也是價值,如果可以很快整合,更是價值,而不只是效率的改善。
技術與價值大整合
這已不是單一的挑戰或改變,而是技術價值的整合,品牌、創意的整合,並且看到顧客的需求,舉例來說,3C產業的整合,如果能忘掉製造、技術需求,改採顧客需求導向,了解顧客是否覺得好用、合適,就是新的價值。創意應來自文化,把我們的思維改成顧客的想法、需求,講究合適、好用及品味。
創新、創意的源頭,其實是「文化」,但台灣的人文和美學素養明顯不足。我曾任台灣精品獎評審,德國、義大利的評審說,台灣的科技類產品功能很棒,可是工業設計卻沒有整體的理念,講得更坦白一點,這些產品單一來看,外型還不錯,但放在辦公室或家裡,就顯得格格不入。
我們不是沒有品牌觀念,只是沒有融入文化,如果能加強創意和美學,再結合製造能力,則成為世界第一不無可能。
如何改變台灣人的美學及人文素養?首先,頭腦要改變。現代父母大力栽培孩子學藝術、音樂,只是為了升學加分。父母替孩子預作價值判斷,以致於影響孩子學習藝術及音樂的環境。
社會的價值判斷,影響創意的產生,以製造過程來看,大部分企業已有一套既定標準流程,並納入日程表,但創意的過程不一定有標準流程,也不一定有績效指標,換句話說,研發不一定有產出,企業能接受嗎?以我的觀察,高科技企業已漸能理解這個觀念,但是「理解」未必是「接受」。
化創意為主流價值
什麼是創意活動?我建議,可以去看看工研院開放式實驗室的活動,其間的創意交流和一般工廠完全不同。但這種創意活動目前只局限於一角,要慢慢擴大成社會價值的主流,才可能徹底影響整個生態環境。
國內企業主甚為重視績效指標,但人文、美學及創意如何設立績效指標?我曾參加一個節目,一位樂師以竹子編製成樂器,吹奏出美妙的音樂,當現場的人士都沈醉在優美樂聲中,主持人突然問樂師:「這個樂器成本多少錢?」台灣習以成本來論價值,令人啼笑皆非。
台灣人缺乏對美學、人文的賞識,客戶說不需要,我們也立刻認為沒有用,因此,提高生活品質的醫療服務業、提升外在美麗的服裝設計業,台灣都不甚重視,因為做慣了OEM,只想著將東西做好了賣給別人,而沒有想到自己的需求,也沒有想到,可能自己有一些知識,很有價值,可以賣給別人。
創意要改變產業,需要創意的生態系統。價值的創造過程,往往是很多的串聯,愈來愈大、愈來愈強,甚至透過異業整合,激發更多的創意,創造的價值也更高。台灣內部有一些能量,但彼此連結的力量不夠好。尤其是學校,學校的資源最豐富,老師這麼多,腦袋這麼好,如何善用學校人才,是很重要的課題。
建立創意生態系統
產業常抱怨說,人才不夠,學校培養的人才不是企業所要的,我覺得,這種態度不對,企業難道只是人才的消費者,企業內有很多知識,是學校學不到的,企業可以和學校,更密切往來。
台灣捐款給學校的企業日增,企業應經由互動,影響教授的研究方向,企業主也可以到學校任教,史丹佛、麻省理工學院就是明顯的例子。
企業還可以提供老師和學生實習的機會,醫學院有附屬醫院可供實習,但管理學院沒有一個實習的場所,多與企業合作,就可以增加師生實習機會。學校要走出象牙塔,也要有寬廣的常識和知識。
工研院過去和企業、學校互動機會很多,在學校設立聯合研究中心,就是希望與學校做到連結。
東吳大學校長劉兆玄曾說,現代教育要注重「五識」的通識教育。五識,就是要培養「知識」、「常識」、需要視野(vision)和深度的「見識」、「膽識」,以及「賞識」。整體而言,台灣社會缺乏「五識」,多元性及靈活性也不足。
微利化時代,企業創意不足的問題日益嚴重,危機感也愈來愈強,大部分企業主都希望透過創新,創造新的價值。從競爭的角度來看,未來將是個差異化的時代,企業唯有投資人才,才能創造價值,讓創意在企業內生根。
(作者是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院長,李娟萍整理)
【2005/04/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