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3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兩岸之繭

■ 台北訊
作者:林谷芳
出版:天下文化
作者從1988年至今,已有90多次大陸行,不僅直探社會底層的常民生活,與領導高層亦多有接觸。
十多年來,他以禪者及文化人的如實敏銳眼光,觀察對照兩岸在文化、歷史、學術,以及社會的異與同。近些年,他愈來愈憂心台灣社會的局限及思維盲點,所以2003年曾在大陸出版《十年去來》,對大陸讀者提出對中國的諍言;如今又撰述本書,對台灣讀者揭示兩岸互動的盲點,希冀藉由這兩本書為僵持的兩岸關係做心理解套。
他發現這十餘年來,兩岸雖往來頻繁,彼此之間的誤解與隔閡卻日深,於是提倡:「回到文化,許多民族主義的矯情、論戰與迷思才有超越的一天;回到文化,兩岸的無謂對峙、拉扯才有弭平、融合的一天;回到文化,中國的民族主義才會真正成為世界的正面力量。在這裡,兩岸都必須徹底觀照自己那深深的無明!」
對於台灣,他直陳:「台灣必須站在中國巨人的肩膀上才能觀其遠、成其大」、「台灣以其特有的歷史進程,原有機會在中國的發展上發揮燈塔效應,問題就在我們抱持何種態度。」
【2005/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