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3日 星期六

雷明頓女士樂於分享權力

■ 劉煥彥
主管英國國內安全的情報單位MI5前任領導人雷明頓女士(Stella Rimington),1992年接掌MI5以來,就一直是知名女性公眾人物。雷明頓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她相信男性和女性對於表現領導能力有不同的做法。
自從9年前離開情報圈之後,雷明頓從事非常多樣的工作。她分別擔任馬莎百貨公司(Marks & Spencer)、英國天然氣公司和人力資源業者曼恩集團(Whitehead Mann)的非執行董事,同時也公開演說、指導企業人士,最近並開始寫起驚悚小說。不過雷明頓從未忘記當初打擊間諜與恐怖份子時所培養的技能。
「當然我對於人與如何使他們動起來,一直有非常大的興趣,」她說:「我從先前工作帶過來的經驗,是能夠傾聽別人說話並從中獲取結論,這種能力我現在可拿來幫助別人。」
雷明頓女士指出,最成功的反恐單位會是全世界都沒聽過的。「所以局內同仁較會對自己所作所為的重要性保持低調。若身為領導人,你就要記住這點,找出其他方法來激勵同仁並將功勞歸給他們。重點就是創造真正的同袍情誼。」
儘管大家都有家庭,不過雷明頓說,英國安全局本身就變成一種大家庭。「當你離開時,會有些覺得喪失親人的感覺。很難把自己的生活拉回自己手中。」
「她是位非常迷人而有效的領導人,同仁都對她讚譽有加,」MI5前任法務主管畢克福(David Bickford)說:「她也能客觀的與人相處。」
在領導統馭方面,雷明頓相信女性的方式可以是同事間共享權力,而非一味要求屬下做事。「女性比較願意討論事情和接受建議,」她說:「我不是那種指揮命令式的領導,雖然直到最近大多數公司都接受這種方式。我是比較與他人共享權力的。」
雷明頓透露,當她成為安全局局長時,並不覺得需要特別拉女性一把。「不再有任何限制束縛女性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因此女性的天賦能力自然浮現。當時局裡逐漸引進部分工時與彈性工時。我倒不認為是因為我特別推波助瀾。」女性在英國安全機構位高權重的證明,就是接替雷明頓成為MI5現任局長的曼寧漢-布勒(Eliza Manning-ham-Buller),同樣是女性。
雷明頓女士還與「扶植女性董事」(Women Di-rectors On Boards)計畫合作。該計畫由英國政府支持,透過英國金融時報指數成分股的上市公司執行長與董事長,指點民間企業的資深女性。這些執行長與董事長主要是男性。「大家會有各種各樣不同的領導方式,」她說:「找來一整批男性來指導女性,我覺得不太合理。我們當然要在企業中尋找另類的領導方式,而不是複製別人。」
(綜合外電)
【2005/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