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9日 星期二

領導智慧》溝通

■ 陳怡君
有溝才會通」,這句話用在管理者及被管理者的身上,一點都沒錯。
觀察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選出的「傑出店長」,從他們身上幾乎都可發現擅於「溝通」的特質。
特易購桃園經國店店長陳重光,旗下員工380人,年營業額25億元,相當於一間中小型百貨公司的年營收。他認為全世界最困難的事就是「溝通」,無論是與顧客或員工,一樣都是人,「不溝怎麼會通」。
康是美藥妝店逸仙門市店經理林玉芬也認為,人才是最有價值的資產,從選才、育才、用才到留才,都得透過溝通了解員工的優缺點。
為了讓七年級員工了解當季主推的果酸產品,林玉芬以考試壓力大容易長痘痘,主動幫員工敷臉,讓同仁直接感受果酸產品的效用。
比起說破嘴講解果酸產品的用途、成分,林玉芬把專業產品知識融入與員工的日常相處中,溝通效果自然暢通不少。而且,員工向顧客推薦產品時,更有感同身受的感覺。
懂得溝通外,這些傑出店長還很懂得觀察人性。曾經有個國小老師到康是美逸仙門市,提出較尖銳的問題,讓已經很努力說明維他命、血壓計等用途的工讀生,差點以為自己做得不夠好而失去信心。直到第三次上門,這位國小老師才買了綠茶素。
懂得激勵員工的林玉芬自掏腰包買蛋塔,轉由該名國小老師拿蛋塔請工讀生吃,就是不希望工讀生因此沮喪,甚至影響服務其他顧客時的情緒。
陳重光領導及管理時,則謹記「對事嚴謹、對人客氣」的八字箴言。對他來說,創造快樂的工作環境給員工,快樂的員工才會創造快樂的顧客。如果員工被上屬指責,就有可能把氣出在客人身上,影響對企業的整體觀感。
阿瘦皮鞋店長王怡閔也同意,站在服務第一線的銷售人員,絕對不可以把自己的情緒發洩在顧客身上。如何迅速調適自己的心情,是她經常告誡自己及員工的話。
店長不僅要領導同仁,還得負起傳道、授業、解惑的角色,更得站在顧客的立場感受服務的細節,才能徹底發揮優質服務的精髓。
【2005/04/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