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8日 星期一

菲奧莉納下台啟示錄》態度謙卑推改革

■ 羅耀宗
就在菲奧莉納接掌惠普之前約一年的1998年5月,和她背景相近的惠特曼,簽約加入eBay 擔任總裁兼執行長。她的行事風格,明顯不同於菲奧莉納。
惠特曼肩負的重擔,是將eBay的招牌擦得更為雪亮。但是傳統行銷背景出身的她,到了霉味十足的線上車庫舊物拍賣場,一切顯得相當陌生。eBay是很不一樣的公司,網際網路也不一樣。
赴任之前,惠特曼是在玩具製造商孩之寶學前事業部當總經理,她借用原有的專業知識,加上強烈的好奇心,投入eBay的經營管理工作。她廣聽建言但堅決果斷,認真嚴肅卻寬以待人。
廣聽建言 寬以待人
走馬上任後的頭幾季,她努力瞭解到底是什麼因素,使得當時規模還小的e-Bay業績蒸蒸日上。她洗耳恭聽創辦人歐米迪亞的前輩之言,不時討教。惠特曼指出,頭18個月內,「我們就這樣肩並肩工作,隔間貼著隔間。我做的許多決策,都有皮耶的意見參與,兩人的工作關係融洽無比」。
惠特曼初到eBay,當務之急是發掘e-Bay哪些些事情做得很好。她說:「我想,有些時候,新上任的資深高階主管到了一家公司,根據本能,想做的事,是挖出哪些事情做得不對,然後加以矯正。這種方法,效果其實並不理想。因為人總是對自己創造的東西引以為豪,感覺上就好像你老是在嫌棄他們做過的事情。新來乍到,先瞭解什麼事情做得不錯,設法發揚光大,你會有更好的表現。這個過程中,也會看到哪些地方亟待改善,再著手改正不遲。」
換句話說,不能讓員工覺得,新執行長是帶著預設立場,要來整治被視為漏洞百出的公司。
菲奧莉納的老東家朗訊科技是從AT&T脫離出來的公司。CNET News.com指出,AT&T不只是家巨型公司,也是北半球實施封建制度屹然不倒的最後一座堡壘。這家公司以僵固的層級運作,強調靠財務實力打贏競爭對手,並且投入許多精力在內部鬥爭上。相形之下,惠普似乎是由下而上營運的公司。創辦人習慣在公司的自助餐廳用餐。工程師一再被提醒:他們對公司十分重要。引進菲奧莉納這位超級推銷員,來管理由工程師構成的一家公司,許多人不喜歡這樣的安排。
曾於1975年到2003年,服務於惠普影像系統實驗室的一位電子工程師,在科技評論網張貼文章說:「卡莉這位行銷人竟管起工程師。這種人不關心科技藝術之美,只想做出能賣到市場上的東西。」
著重行銷 打擊士氣
菲奧莉納第一次走進惠普的實驗室時說,公司的新口號是「發明」。接著又說,科技業絕對不會再像1990年代那樣風光,獲利不會再那麼高。「我們現在都必須長大,面對那個事實」。從那一刻起,他就知道惠普最美好的日子已然結束。
惠普創辦人惠立特時常提醒他們:「行銷人員說,HP-35(全球首台掌上型科學計算器) 會失敗,因為做得太小了。可是後來我們的產品供不應求。可見行銷人員並不是樣樣都懂。」
1966年創立惠普實驗室,是惠立特的構想。他認為,應該有個地方,讓員工專心打造未來。工程師著手研發時,並不知道最後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他們只是好奇想問:「如果這樣做,會發生什麼事?」
這位工程師說,惠普實驗室不曾有過行銷天才的影子。「卡莉告訴我們,我們缺乏生意腦筋,而且所有的案子,都必須在三年內獲有利潤。」菲奧莉納也一再縮減研究預算和裁撤更多的實驗室員工。之後,惠普實驗室的研發重心,不在創造更好的新技術,只著眼於能夠提高盈餘的技術。(系列之四)
(作者為自由撰稿人,著有《Goog-le:Google成功的七堂課》,設有個人網站「自投羅網」:http://www.andrew-lo.idv.tw)
【2005/04/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