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1日 星期四

自創品牌 巨大走出自己的路

■ 劉金標
如同騎車爬坡般,巨大每次騎上一個高點,就看到另一處高點,發現另一片天空、新的視野……
十多年前,美國電影「致命吸引力」中的一個鏡頭,描寫主角還沒打開傘,傘就開花了,他生氣地說:「Made In Taiwan!」這句話深深影響我,讓我下定決心:做好台灣品牌。
十多年後,好萊塢電影「機械公敵」中,描述2035年芝加哥生活景象,街道上不斷出現「Made In Taiwan」的GIANT(捷安特)自行車。這代表捷安特的產品,已經超越現實30年,也改變了台灣品牌低價、低品質的形象。
巨大已經成立32年,前四年完全沒有訂單,直到第五年才取得美國第一大品牌Schwinn代工訂單,雙方合作漸入佳境,關係密切,光是這家廠商OEM訂單就占巨大75%的產能,巨大也是Schwinn的唯一供應商。
合作大廠琵琶別抱
後來,Schwinn決定關閉芝加哥四個工廠,要求巨大「吃下」所有產能。巨大每年幾乎賺一個資本額,都是靠Schwinn訂單,雙方合作已經九年,為了表現死忠,也是代工廠商的宿命,巨大不得不擴廠,不到半年就完全吃下Schwinn產能。
18年前,Schwinn第二代接手經營,大幅調整觀念、策略,幾經思考,Schwinn決定不再與巨大策略聯盟,轉向與中國大陸的中華自行車合作。這個攸關巨大「生死存亡」的決定,不但改變了巨大,也改變了Schwinn的歷史。
Schwinn不再和巨大合作的理由是,第二代經營者有危機意識,不願只跟一家廠商合作;他們也認為巨大太強了,如果Schwinn繼續和巨大合作,擔心會被「吃掉」。
打造台灣產品新形象
巨大沒有被Schwinn打倒。經過再三思考,巨大決定自創品牌,走出自己的路,但是當時「MIT」品牌形象相當惡劣,從電影「致命吸引力」的對白,就知道捷安特當時面對的扭轉負面形象壓力有多沈重。
捷安特一路騎來,雖然辛苦、備受挑戰,但是「沒有騎上來,就看不到商機和機會」,如今,捷安特自行車已騎上世界峰頂,是全球第一大自行車廠,2004年產量570萬輛,營收逾210億元。
回想18年前,自創捷安特,和宏碁、普騰、旅狐、肯尼士等五大台灣品牌,共同創立「自創品牌協會」時,自創品牌是非常寂寞、孤獨的,不但廠商少、「MIT」形象差,能夠成功走過來的廠商也不多。
「沒有GIANT,就沒有今天的巨大」,以光男企業為例,當年自創的肯尼士(Ken-nex)網球拍、運動器材等品牌,曾在國際市場舉足輕重,後因經營不善而遭拍賣,十分可惜;經營品牌一定要把心放進去,才會成功;有沒有用心,結果差很多。
沒有品牌 易被取代
台灣企業多以OEM起家,但沒有品牌,容易被取代,差0.5元、1元,訂單就可能轉移了。工廠規模擴大後,還常有「拿不出去」的困擾,如同小孩子長大了,才發現沒有名字,會覺得很悲哀。
巨大十餘年來,堅持自創品牌的努力,正是植基於長期經營利益和降低風險的考量。堅持一流的品質水準以後,還必須重視品牌和通路,因為品質是進入市場的資格,沒有通路等於沒有品牌。
剛開始,巨大只是希望銷往國際市場的自行車有GIANT標誌,讓員工認同。從此起步,就如同騎車爬坡般,巨大每次騎上一個高點,就看到另一處高點,發現另一片天空、新的視野,這樣愈做愈有興趣,愈想爬得更高來挑戰自我。
巨大已經是全球最大自行車品牌,但仍採自有品牌與ODM並重策略。因為自有品牌與ODM業務可以相輔相成,藉由客戶獲得市場流行資訊,聽到更多消費者的聲音。
有些OEM或ODM廠商,在自推品牌搶進市場、與客戶形成正面交鋒的競爭態勢後,反而得不償失,既流失主顧客的訂單,又未必能打開想要拓展的市場。對此,巨大心中自有一把尺,讓ODM客戶都樂於往來。
(系列之二)
(作者是巨大集團董事長,王純瑞整理)
【2005/04/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